学院介绍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学院介绍 >  信息正文

创意写作学院概况

时间:2021年03月30日 10:59    作者:        来源:泰山科技学院     点击数:

  创意写作学院成立于2019年,是我校的特色教学部门。在借鉴美国创意写作教育的基础上,学院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会写作的大学生。

  创意写作学院自成立以来,坚持“创意写作中国化、本土化”的核心理念,经过不断精心探索,目前已经形成了集课堂教学写作知识、项目制写作实践、社团文学活动普及于一体的培养模式,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高校的创意写作教育教学实践中都具有前瞻性和创造性,是学校的特色品牌之一。

      一、构建特色课程群

  创意写作教育围绕课程教学为核心,面向全校学生开设课程,开发了以《创意写作》为核心的特色课程群:《创意写作》《300年来的世界文学》《经典演讲》《修辞与论理》《劝服与说理》,领域涵盖写作、文学欣赏、逻辑修辞、演讲写作、中西方文学史等门类,旨在全方面地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文学素养、思辨能力和语言修辞能力,形成了自己的体系、内容和教学特色。

  学院着力引进全职作家入校,面向全校学生讲授创意写作课程。目前,学院聘请了多位国内知名作家,创作方向以类型文学、严肃文学和影视编剧为主,下一步将继续引进诗歌、散文、网络文学等方向作家,进一步拓宽学生的写作领域和方向。

  作家们以自身丰富的创作经验教学生学会写作,以丰富的人生阅历,影响和引导学生在写作中历练,在历练中成长。

       二、搭建创新育人平台

  依托于核心课程群,学院积极开设第二课堂,搭建三个育人平台:

     (1)朋辈式社坊联动育人平台

  创意写作学院组建以“创意写作社”、“泰科故事杂志社”为核心的学生社团群落,作家担任指导老师。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为抓手,创作采风、文学沙龙、经典阅读研讨、经典电影赏等,增进作家与学生的交流,拓展学生的文化视野,提升学生内在格局。

  2020年10月,创意写作学院成立了创意写作工坊、作家工坊,前者以提升普通学生的写作能力为己任,后者以培养校园作家为目标。工坊的教学和实践以交互式为主,以作家一对一辅导的方式,更好更快地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未来,创意写作学院还将计划成立“创意剧作工坊”和“创意诗歌工坊”,提升学生作品创作和公开发表的能力。

    

     (2)“作家讲堂”育人平台

  学院坚持创意写作实践化,积极拓展校企(校地)合作,着力加强校地联动,在此基础上搭建“作家讲堂”这一新颖的育人平台,每年定期邀请校外企业作家、编剧、期刊名家来校开展“作家零距离”系列讲座,帮助学生了解市场化写作规律和动向。实现校内外联动,共同促进创意写作的内涵化发展。

     (3)项目制写作平台

  学院将结合齐鲁文化开发实践创作品牌项目,为学生搭建一个集创意生发、文化采风、社会实践、作品发表出版于一体的特色化写作平台。在项目实践中,逐步培养学生的八项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策划能力、资料搜集与整理能力、采访能力、田野调查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写作能力和编辑加工能力。

       三、树立品牌项目,打响全国知名度

  创意写作学院在进行教学实践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项目——“泰山中国·创意写作教育教学实践峰会”。峰会邀请国内外数位创意写作领域的专家、学者、作家,有主题、有深度地探讨创意写作教育教学,探索创意写作实践化的方法、路径,推进中国创意写作研究和创意写作中国化、本土化进程,使创意写作更好地在中国开花结果。

  除此外,创意写作学院还将于2021年启动“泰山大学生中文创意诗歌大赛”,邀请国内著名诗人、评论家、期刊出版届主编担纲评委,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征集原创诗歌。本次大赛将成为国内奖金最高、关注度最广、评审最专业的诗歌大奖赛。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