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平台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育人平台 >  信息正文

【导师伴你行第30期】心法、功法与身法

时间:2022年12月18日 21:13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本周师生陆续返乡,恰逢考研、防、学习季,创意写作学院全生异科导师为学生们提供独家宝典,在活动中运用好心法、功法与身法,帮助他们强健体魄,苦练内功,不断增长学习生活真功夫。

心法:我思,故我在

【新荷感知力工坊】从地域到世界,与诗意为伴

12月14日晚上7点,通信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老师吴永强通过腾讯会议为山东大学文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地域、生活与世界》的诗歌讲座,并邀请导师组的同学们参与旁听。讲座从吴永强的写作经历出发,联系写作中地域性与世界性的结合,探讨了当下诗歌写作的困境与突破。

导师活动:专注上岸,不忘快乐

“快乐有高低之分吗?”当创意写作学院作家、通信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董玉文,向电子信息工程及通信工程专业的同学们抛出这个问题,立刻引起了大家的热议。讨论之后,董玉文给大家分享了罗翔老师的观点:“假如图书馆只留一本书,给自己的子孙后代,是留小黄书、郭德纲的相声还是莎士比亚的作品?”引起了大家的深思。本周,除了集体分享,董玉文还分别和几位同学深入交流了关于工作、考研等各种问题,给准备考研的同学分享了《直播预告|2023考研英语临考绝杀点睛》。

【新竹成长力工坊】“自来水管”流出大咖哲学

69B7

12月13日,智能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教师白琨与4名学生在腾讯会议举办每月一次的大咖传记阅读分享活动,师生共谈《松下幸之助》。松下幸之助小时候家境不好,9岁辍学,在火盆店做过学徒、在电灯公司当过见习工。后来松下认为电器能改变人们的生活,于是独立创业,以一个3人的小作坊起步缔造了后来震惊世界的“松下帝国”。他的“自来水经营哲学”吸引了导师组学生焦方萍的注意,她说,“把大众需要的东西,变得像自来水一样便宜,一不抬价卖货,二不粗制滥造,这的确是优秀企业家的胸怀。”

功法:实践胜空谈

暖心午餐,“研”途相伴

12月12日,建筑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教师王慧,为异科组正在学校备战考研的10位同学准备了暖心午餐。

王慧提前联系好食堂工作人员,为考研生准备了孜然羊肉、辣椒炒肉、清炒山药、西红柿炒鸡蛋等菜肴,鼓励他们保重身体,坚持到底,从容应战。

王慧耐心叮嘱,学校是他们坚强的后盾,考研之路上老师也会一直相伴,他们不是孤军奋战。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梦想拼搏的青年是这个时代最美丽的风景线。愿他们实现梦想,学好本领,开启美丽而灿烂的人生新篇章!

【明湖沟通力工坊】实践胜想象

12月11日晚,通信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作家老师赵书林和全生异科学生一起,在汶阳书院124活动室进行了明湖沟通力工坊活动。一个学期马上结束,有很多工作、很多事情需要总结和复盘,便于我们以后的工作的开展和提高。正值书院进行工坊的评比活动,借此机会,赵书林与工坊学生进行了评比活动的演练和试讲,虽然在这两个学期中,工坊的活动相对密集和广泛,影响力也很大,但没有良好的机会和平台,等同于“养在深闺人未知”,需要做进一步的展示和宣讲,师生进行了多次的练习和修改,争取在活动中拿一个好的名次。

【理智与情感思辨力工坊】陶艺打卡,作品分享

两周前,智能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施老师收到异科组学生的信息,刘同学听说校内的九河书院有个陶艺工坊,想和小伙伴们一起去打卡。于是居家办公的施老师联系了工坊的负责学生,预约好工坊时间,开展了一次线上线下结合的打卡陶艺活动。工坊主理人靳责同学为大家介绍了泥陶工坊与活动,随后同学们通过拉釉、塑性等步骤,一同制作泥陶。12月14日,经过两周的自然阴干,同学们在陶艺工坊制作的陶艺终于成型了。由于同学们已经离校,便请工坊的学生发来照片,大家在群内相互分享着自己的作品,说着下学期返校再来给作品涂色。

身法:良药退热贴

【星光探索力工坊】向“阳”而生,乐观自信

12月17日,行政管理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吴海峰,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导师组学生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便通过微信与学生就用药和缓解症状沟通了起来。学生即将参加2023年度研究生考试,一边处理发烧一边乐观道:“早点来也好,总好过考场发烧吧。”吴海峰鼓励了学生的心态,并分享了一些切实有效的退烧技巧。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锻炼身体,保持乐观心态,应是最好的良药。

齐心合力,对抗疫情

由于学生返乡后,接触到的人员比较混杂,智能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教师宋笑最近陆续接到同学们发来的“老师,我阳了”的微信消息。虽然此次奥密克戎病毒的毒力较轻,但传染力极强,感染之后大部分人会出现头疼、高烧、咽喉痛、呕吐、腹泻等症状,我们对待新冠的态度仍然不能松懈。宋笑搜寻了一些在网络上新冠康复者分享的经验帖,在微信群中和大家一同分享对抗新冠的方法。同时宋笑还提醒道,虽然这次疫情涉及面很广,但大家也不必过于担心,做好防护,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保持良好的心态最为重要。

关爱在异科,居家治疗分享会

随着目前学生回家后外出环境复杂,很多同学出现了高烧、咳嗽等身体不适的症状,并且在心理上增加了恐惧感。为了舒缓同学们的恐惧感。12月18日,艺术传媒学院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老师孔唯佳转载了一篇“阳了应该怎么办?如何居家治疗”的文章,提供了很多治疗的小妙招,同学们纷纷发言,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分享。最后,孔唯佳老师表达了对学生们的关爱。病毒不可怕,只要我们放平心态,一定可以战胜困难。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编辑:白琨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