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平台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育人平台 >  信息正文

【导师书库第8期】马克·吐温《哈克贝里·费恩历险记》

时间:2023年05月22日 20:1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吴海峰,山东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从事现代作家研究,主授《经典演讲》课程。参与红色经典文学集编写,参与多部现当代学术著作编撰工作。


马克·吐温《哈克贝里·费恩历险记》

或许看到马克·吐温,大家率先想到的是《汤姆·索亚历险记》,并由此认定《哈克贝里·费恩历险记》是其兄弟篇——描述儿童奇幻冒险的轻松之作。但事实上,《哈》所描述的内容以及达到的高度都远超《汤姆·索亚历险记》。

哈克初登场时,是一个任谁看了都要摇头的问题少年,大家认定这样不学无术的孩子会变成危险分子,并无时无刻不想改造他。之所以愿意给他改过自新的机会,除去他是汤姆的朋友外,更因为他是一个白人小孩儿。白皮肤,在美国南北战争前,就是上等人的标志。并且最初的哈克,并不觉得黑人为奴有什么不对。并且拥护严苛的黑奴管理、惩罚制度。

如果说,汤姆·索亚的历险是满足一个少年儿童幻想中的英雄主义,那么哈克贝里·费恩的历险,则是现实主义的英雄主义。他以少年稚嫩的肩膀,肩起了人道和人权的旗。这一切,都是在密西西比河上漂流的竹筏中悄然发生的。

一条大河,一艘小船;一个黑人奴隶,一个白人小男孩;一个小故事,一个大时代。《哈》用一个儿童的冒险经历,为读者构筑了一个光影交织的世界。我们不仅能看到惊奇与冒险,还能领略到勇气与责任,道义与担当。从一个白人儿童眼里,窥得世界的残酷和真相。在欢笑和吵闹背后,还有更多的泪眼和伤怀。

这本书并不只是为儿童创作的。相反,需得有一定阅历和知识背景的成年人,才能读出更多更深的内容。去阅读,去感受,去怀想吧。所有的一切,书中都有答案。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