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坊联动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社坊联动 >  信息正文

创意写作学院社团、工坊介绍

时间:2021年03月30日 15:20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一、创意写作社

      
       
创意写作社LOGO主体为圆形,背景为海蓝色,整体由文字和图案组成。中英文的“创意写作社”环绕在图案上下方,中间图案是展开的书本和处于书本上方的绽开的萌芽,寓意着从书中汲取知识获得灵感,结合生活经验最终形成有着自己创意的作品。

  创意写作社成立于2019年10月,获评学校品牌学生社团,创意写作社秉承课堂理论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提升学生内在文学修养,培养普通人的写作与阅读能力。让对文学写作有爱好的同学可以施展自己的才能,让写作成为一种习惯,享受写作的乐趣,笔下挥洒爱恨情仇。

  创意写作社着力于拓宽学生的文学与文化视野,提升写作水平,具备写作能力,社团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如定期开展“经典文学赏析”活动,每一期师生研讨一部经典文学作品,进行文学的深度解读。

二、泰科故事杂志社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稻梁谋”,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一本薄薄的《泰科故事》,其中却蕴藏着泰科师生的思想、梦想、感想,每当我们翻开杂志、沉浸其内,则立刻就像鱼儿回归了大海,在无边无际的海面上自由自在地遨游。

  泰科故事杂志社成立于2020年10月,旨在丰富、活跃校园文化,为泰科学子们提供一个培养、发展、挖掘自身兴趣爱好和潜力的绝佳平台,让学生不再视写作为洪水猛兽,提升写作自信,从此不惧写作。杂志社还将定期举办文学讲座、编辑培训、美编培训、摄影培训等活动,力争进一步提高社团成员的写作能力、办刊能力,助力完满教育。

  《泰科故事》杂志设有“青柠小栈”“泰科名片”“泰科人物”“幻新世界”等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栏目,以刊物为依托,《泰科故事》将成为记录泰山科技学院发展史、泰科学子成长史的重要资料,成为泰科学子了解学校文化的重要窗口和靓丽名片。

三、创意写作工坊

  创意写作工坊成立于2020年10月,由创意写作学院与通信工程学院、第一书院社区联合打造的品牌工坊项目,工坊由作家担纲导师,旨在通过写作学习交流,提升学生写作自信,培养普通人基础写作能力。

  围绕培养目标,创意写作工坊将开展小说围读会、观影会、写作茶话会和集体创作实训等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放下思想包袱与束缚,增进学员之间、学员导师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在创作实训中学习写作技巧,感受创作的快乐。

四、青鸟作家工坊

  
      青鸟作家工坊成立于2020年10月,是创意写作学院着力打造的以培养校园作家为目标的工坊制教学新模式。

  作家工坊有两个新特点:一是山东省高校在本科阶段开设的第一家作家工坊,开创意义非凡;二是区别于高校作家班培养模式,作家工坊将施行完满教育化的新方式,培养不局限在课堂。培养模式为“五育模式”:

       一是工坊培育。工坊将为学员遴选最适合的作家导师,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写作指导。同时,作家工坊将实现完满教育培养化,不局限于课堂理论学习,更多通过各式各样的活动辅导学员创作。

       二是社团培育。创意写作学院实施“一社一坊联动机制”,作家工坊与泰科故事杂志社双向联动,学员自动成为杂志作者,在创办校园文学杂志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写作技能。

       三是写作培育。作家工坊成为《创意写作》的第二课堂,在掌握创意写作理论的基础上,结合实践,提升创作技能。

       四是项目培育。创意写作学院将与二级学院、书院开展文化项目合作,项目或是一部图书,或是精品活动项目,全部交给作家工坊学员完成。项目培育既让学员在实践中得到完满教育锻炼,也能起到以点带面的传承作用。
      五是成果培育。作家工坊期间,学员或在校内外期刊发表作品,或参加校内外文学比赛或竞赛的获奖作品,都将在结业后结集成册,连同项目作品向全校师生展示学习成果。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