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坊联动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社坊联动 >  信息正文

“星海之绳”系列工坊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2021年04月15日 14:28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创意写作工坊是创意写作学院创建的写作培养平台,致力于通过第二课堂的形式,培养出一批具有写作能力的大学生。为了更好地达成培养目标,工坊导师、编剧赵书林以东岳书院121室为基地,用茶话会的形式开展了系列活动,活动内容为工坊成员合力创作一部完整小说。

  第二学期创意写作工坊班自3月17日起,一直在东岳书院121室开办。活动中,工坊成员围坐一桌,赵书林老师以冯小刚的思维碰撞开始讲起,用幽默的语言讲着思维碰撞模式优点。工坊成员或产生思维共鸣,或被老师的语言激起极大的兴趣。整个房间毫无平时上课的安静。就像是真的进入了冯小刚的模式。之后经过简单的自我介绍,大家交流起来更是畅所欲言,之后大家积极向老师提出各类有关写作的问题。老师都一一进行解答,大家都受益匪浅。

  工坊系列课程的第一阶段。赵书林老师直入正题,为大家搭建了一条模糊的故事线。之后大家争相发表自己的意见,这条故事线逐渐清晰起来,构成了一个大致脉络。虽然不完善,但是略见小说鸿篇雏形。最后,赵书林老师建议大家自己捋清后,写一份大致故事线。

  随后的工坊课程中,学生直接发表自己的疑惑与问题,在赵书林老师的一一耐心解答后,要求大家创建人物小传:“人物形象是一篇小说的灵魂,所以人物的塑造显得至关重要。”

  小说中主要人物有十几人,人物与人物之间性格各异,又各怀鬼胎。为了最终的文物各有一番原因。为了其背后更大的文物,为了改变家族命运,为了家族传承,为了家族荣誉,为了背负的任务,为了国家的荣誉……从女主的生平到确定好第一次发生凶杀案,工坊成员从未发现自己也可以创出这样背景的故事,在肯定工坊课程必然性的同时显著有效的提升的自身写作实力。

  五期课程结束后,赵老师表示工坊创作第一阶段任务结束,后面转入正式创作阶段,他要求工坊同学在下次工坊课程前创作出一份故事大纲,并利用2-3个课时进行讨论并确定主要故事线索。

  工坊的这五期课程,从一部小说的核心点,到人物小传,人物关系图表,故事大纲讨论,为大家从无到有的培养出一名作家应有的基本素质,然后通过课程内容,为大家将小说创作划分为大致的几部分,切身体会一部小说的前期准备,并同过思维碰撞,开阔大家的思维空间。

  (供稿:创意写作工坊 张长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