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品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学生作品 >  信息正文

孤城

时间:2021年03月30日 21:3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孤城

                文/王梓源

  作者简介:王梓源,淬炼商学院金融学19-1班,个性随和,积极乐观,能与同学融洽相处,平时兴趣广泛,阅读面较广,能适应新事物,学习细致认真,尽职尽力,有高度学习热情,有上进心、责任感和团体协作精神,能承受一定的挫折压力。
 

  我的心好像一座城,到处都是灰色,甚至连刚盛开的花儿也是枯萎的。我的心,只是一座孤城。这座城很大,除了我,能发出声音的只有乌鸦和被风扯碎的枯叶。我走回家,看着墙上一道道沟壑,思考这些沟痕是怎么来的。

  外面起了寒风,乌鸦都回来了,它们也怕冷。一阵狂风吹过,老旧的石柱上掉下一块石头,滚到我的面前。

  这座城,该修缮了。我把窗户合上,回到房间,闭上眼睛。夜深了,我住的地方,夜晚总来得那么快。每当第一缕阳光照进屋,我总会把窗帘拉上,因为我对美好的事物总是心存芥蒂。它们,不属于这座城。

  乌鸦们醒来了,盘旋在城的上空,灰色的天空留下黑色的身影。

  我像往常一样,行走在城中的每个角落。断壁残垣,枯枝败叶,这样的景象令我陶醉。天空的乌云开始聚拢,这是下雨的前兆,我唤回所有的乌鸦,和它们一起回家。

  今天是一场小雨。孤城的雨向来都是猛烈而又狂暴的,如今这小雨,反倒令我不习惯了。我关了窗户,静静地看着雨。

  天色变暗,而雨还没有停。我躺在床上,透过微弱的烛光,看向窗外,然后起身走出门,像往常一样登上城头向远方看去,一片灰色中,我发现了不一样的颜色——那是一抹纯绿。我瞬间心生厌恶,它们不该出现在这里,我的世界只允许灰色存在。我怀着厌恶的心朝它走去,只有亲手扼杀它才能平复我不知是愤怒还是恐慌紧张的心。

  那的确是一抹绿色,是一种不知名的花的绿叶。我久久地凝望着它,它如此娇嫩,如同天空中盘旋的幼鸦。

  在红月的映衬下,它是那么美丽,让人怜惜。我抬头看向那一轮红月。在黑色与灰色之中我只知道冷酷,而这一抹绿色却让我懂得了保护。灰色与绿色,我该选择谁?乌鸦的叫声唤来了狂风,把窗户吹开,冷冷的寒风吹进整座大厅,暴雨让人冷到打颤。我重新把窗户关上,向那一抹绿色看去,它或许撑不过今晚吧。我的心里竟然有了心疼的感觉,默默为它祈祷,希望它能活下来。一夜未眠,当黎明来临,我向那一抹绿色跑去,我只希望它没事。远远地,我看见它了,它还是在那儿,迎风而立,随风招展。经过一夜风雨的洗礼,它竟长出了一朵花苞,向着太阳的方向昂首挺胸。我看着它,仿佛我的心也朝向太阳,昂首挺胸。

  或许是我错了,该做出改变了。第二天,我把唯一的一扇城门打开,最后看了一眼那一抹绿色。我笑了,背上包离开了孤城,游历各地,听别人的故事,看清晨的露珠,沿河边行走,登高山而立。我的世界再没有灰色,也不单单只是绿色。我不再排斥而是接纳,不再孤独而是合群。因为我明白,一个人不能撑起一座城。三年后,我回到了孤城,这儿与以前已经大不相同。远远地,天空中盘旋的不再是乌鸦,而是娇小的鸟儿。通往孤城的路上开满了鲜花,来来往往的人络绎不绝。周围的一切都迸发着旺盛的生命力,绿树成荫,百花争艳。

  这里没有了灰色,放眼望去,尽是一片生机盎然。我慢慢地走在路上,慢慢地走向城中央,一位老人脸上带着微笑向我频频点头,我笑着问他,这儿,以前是不是一座孤城?

  他回答,是的。

  现在,这里泉流鸟鸣,满眼繁华。

上一篇 老尹杀鸡店 下一篇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