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品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学生作品 >  信息正文

爬山虎下

时间:2021年03月30日 21:39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爬山虎下

             文/曹智

  夕阳西下,我独自走在校园里的那条林荫道下,平时人来人往的路上今天鲜有过客。我环顾了一下四周,发现只有我一个人,忽然之间,我的全身都放轻松了,双手随意的摆动,步子在路上随意的迈来迈去,因失恋而抑郁的心灵得到解封。

  忽远忽近的鸟叫声让我有些恍惚,我竟然有一种时空错乱感,树荫包裹住了阳光,我开始分不清现在是黄昏还是清晨。但我却不想去分清,在这种颠倒的时空里我越发放松,好像这个世界都是我的了,我放下了心中的念念所想,大脑放空,只关注眼前的事物,在这种安静的环境下,我完全感受到了青春的美好。

  就在这条路我缓慢地行进着,我忘记了所有令我烦恼的事,包括她。我继续向前走,这条不长的路被我走出了时代感,路的尽头,是一面长满碧绿爬山虎的高大绿铁丝围墙,只不过原本分隔操场和道路的长长的墙,现在只剩下了几米长。

  我想起来了,在某一天刮起狂风的夜里,它尽数被风吹倒,只剩下了这孤独的一段。这面墙的身后是修建起的新的铁丝围墙,只不过新墙更高大更结实,但它身上没有一丁点爬山虎,让我看了有一种强烈的陌生感。

  于是,我把目光转移到原来的那面墙上,我双手揣在兜里静静地立在那里。眼前浮现出了一年前我和她相拥在这面墙下热吻的场景。那是一个令人陶醉的下午,连风都吹散出一丝青春的气息。我们携手逛着校园,她欣赏着风景,我看着她。

  当我们走到这面墙下时不约而同地停下了脚步,落日的余晖温柔地打在爬山虎的叶子上,叶子一会儿露出生命般的碧绿,一会儿呈现出璀璨的金黄,我们看得出了神,直到阳光从树叶跳跃到我们的脸上,我们回过神来看着彼此的脸,宠溺和笑意浮现在脸上,我们紧紧相拥,诉说着世界上最美的情话,并发誓一生绝不分离。

  围墙上的爬山虎是我们爱情的见证者,但时间却不这么认为。远处传来嘈杂的人语使我从恍惚中清醒过来。

  我这才发现,她其实已经彻底离我远去了,不管是现实中还是在回忆里。我回过头来看向那条绿荫小道:我第一次迈进校园的走在这条路上的场景,牵手和她在这条路散步的场景,我们分手转身离开的场景,都像是涓涓的流水,在我的心头流过。

  只不过这一次并没有在我心里产生任何的波澜,我就好像是回忆平常的事物一般去回忆和她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我似乎解脱了,在我心头压抑着的阴霾一扫而空。或许我们总是这样,用大把的时间迷茫,通过一瞬间成长。

  我想我明白了,原来时间正是治愈一切心理痛苦的良药,只要时间还在流逝,那所有的痛苦不过都是一时的,它永远不会成为我们一眼望到头的生活状态。

  当悲痛和烦恼来临时,大可不必抑郁,哭吧,尽情地流出眼泪;睡吧,在大脑不运转的时候睡个天昏地暗。因为在最悲痛的时候是度日如年的,不必去考虑将来,只需要把眼前的痛苦尽情释放。

  当这段最悲痛的时间过去了,痛苦也便随之而去了。

上一篇 双向遗失 下一篇 老尹杀鸡店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