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班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作家班 >  信息正文

青年讲坛第1期:“角色互换”新体验,作家班未来无限可能

时间:2021年11月07日 00:4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细雨如丝,在天空抛抛洒洒,路灯的照耀下古雅的校园显出几分神秘来,11月5日是第1期青年讲坛举办的日子,2021级作家班的学员们脚步匆匆,从四面八方向九河书院110汇集。目标渐近,大家也开始激动起来。

  此次青年讲坛与众不同,主讲人昃雯萱是大一新生,并且是以“未来可能的作家”身份讲文学创作,因此也可说是全国唯一,同学们怀抱的期待是可以想见的。

  

  创新体验:作家与学员身份互换

  穿过幽暗的小径,教室里的灯光让人豁然开朗,主讲人昃雯萱已经手持麦克,在讲台旁做好了准备。创意写作学院的作家董玉文、段玉芝,诗人苏仁聪和王慧、吴海峰老师已经在前排就坐,乖乖做起了“学生”。

  主持人郑紫萱同学上台介绍了本次讲坛的主题:“五味杂陈的创作之旅”,简短介绍了昃雯萱同学的经历。之后,昃雯萱同学落落大方地上台落座,结合一暑假“疯狂”的“码字”,以“卑微的赶稿人”身份开始了自己的讲述……几位作家老师听得津津有味。

  

  当探讨到大家写作是“天赋型”还是“勤奋型”的时候,作家班的同学们纷纷举手回应。选择“天赋型”的占大多数,昃雯萱同学接着问:“大家觉得灵感重要吗?”同学们众口一词:“重要!”几位同学表达了灵感的来源,有的同学说喜欢看一些散文集和小诗找灵感。

  昃雯萱趁机问了一下苏仁聪老师,苏老师笑了:“其实,我不知道什么叫灵感,因为我随时可以写!”苏老师的回答引起一阵哄堂大笑,笑声中,大家明白了,写作勤奋的重要性。

  

  接下来,王慧、吴海峰两位老师也分别和主讲人互动,讲述了自己的写作经验。同学们以两位老师的讲述印证自己的经验,不时会心而笑。

  温馨氛围:作家班成为创作者的家

  待昃雯萱同学讲到自己写《觉醒年代》同人小说的经历,让同学们忍俊不禁。而一张张精心准备的小说片段,让大家在一阵阵笑声的浪花中明白了不少写作中的原则和技巧。不知不觉中,时间悄悄滑过,同学们脸上的钦佩之色也越来越明显。

  进入互动环节,刘家余、宫瑞、李金灿几位同学根据自己的写作经验和昃雯萱同学交流了“主题写作”、“文字修炼”、“人称转换”等问题。可以看出,青年讲坛深获作家班学生的认可,作家班营造“家文化氛围”走出了重要一步。

  

  参加“青未了剧场”创意写作社主办的大型活动之后,创意写作学院副院长李孟老师小步快跑赶来书院,将雨伞在角落竖好,后排就坐认真听着讲座后半场,点头频频,脸上满意的神色逃不过周围同学的眼睛。互动环节过后,主持人邀请李孟老师给大家讲几句话。

  李孟表示活动成功令自己意外:“没想到青年讲坛第一次活动这么成功,我原以为主讲人会紧张、会冷场,没想到是我多虑了。对大家而言,今天的活动会是记忆犹新地,以往都是作家登台开讲,学生乖乖台下听讲,如今师生角色互换,除了新鲜,我们想要带给大家的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有了这样的体验,我相信你们不仅能做好青年讲坛,未来你们还可以走进青未了剧场,当着三四百师生大方开讲,甚至可以到重庆、山西两校巡回讲座!这是我们所有老师最想看到的,我们想将作家班办成所有文学爱好者、创作者的温馨的家。接下来,我们会一如既往地贯彻‘课堂有识、课外有趣、成长有爱’的宗旨,办好每一场活动。”

  

  台前幕后:用心关爱学生成长每一步

  讲坛结束,昃雯萱收拾好了笔记本电脑准备离开,被王慧老师叫住了:“同学!我很好奇,你怎么这么厉害,第一次讲座这么完美!”

  昃雯萱同学兴奋地回答:“这都多亏了赵书林老师的全程指导,您知道吗老师,赵老师帮助我反复修改了五遍讲稿,协商讲座的各个环节,要不是赵老师的悉心指导……”

  作家班的每一次活动,背后都有老师们的默默付出,这是在践行作家班“成长有爱”主题,凸显出了“关爱学生成长每一步”的宗旨。

  在老师们的呵护、引导下,作家班的同学们就像一盏盏被点亮的小夜灯,在泰科的校园里一面发光、一面朝前方迈进。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采写:董玉文

  摄影:董玉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