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班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作家班 >  信息正文

青鸟悦读第2期:阅读照进现实,大咖传记中找寻个人价值

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9:0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11月16日晚9点,在工程实训楼411,创意写作学院老师孔唯佳与作家班的同学围坐在一起,针对《比尔盖茨传》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比尔盖茨,全名威廉·亨利·盖茨三世,简称比尔或盖茨。1955年10月28日出生于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他是企业家、软件工程师、慈善家、微软公司创始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曾任微软董事长、CEO和首席软件设计师。提到这样一个人物,他传奇的经历为同学们所熟知。

  有的同学表示,读比尔·盖茨的传记,总会漾起一阵感动,不是因为他是最年轻的亿万富翁,而是因为他从小到大的经历和太多太多值得我们去学的性格和精神,引领我们走向成功。首先,针对比尔盖茨的人物性格,作家班同学进行了讨论。

  “比尔盖茨为何会被称为软件之神、经营之魔、并成为世界首富?”孔唯佳老师提出了这样的一个问题。

  结合着上次课分享的硅谷钢铁侠,有的同学有提到了冒险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是成功人士都具备的一个很鲜明的特征。

  杨子铭说道:“他一直站在软件信息业的最高点,这与他不服输的精神和及时纠正错误并不再重蹈覆辙的坚定有密切关系。比如说传记中记述了在1993年,比尔带着一个数字电视软件到一个地方展示,但没能成功;他又去另一个地方展示,同样失败了。但他没有气馁,终于在97年拿出了一个成功的产品。如果是我的话,可能多次失败后就会选择放弃,这就是我没有成功的原因吧。”同学们都笑了起来,看来我们与成功者之间的距离就差了一个不服输的精神啊!

  “除了冒险和不服输的精神,大家还能看出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孔唯佳老师又提出了新的问题。

  “我认为比尔盖茨的成功其实和他本人具有商业天赋有关系,也就是上天赏饭吃的原因。”刘晓雪提出了一个很独特的视角,她继续说:“曾有人评价,如果他卖的不是软件而是汉堡,他也会成为世界汉堡大王。言下之意就是,并不是微软成就了盖茨,而是其商业天赋成就了这个世上最富有的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做的事情,只是我们没有发现并重视,所以才找不到自己的价值。”

  

  发现自己的闪光点确实是一个重要的事情,因此接下来,孔唯佳老师留给作家班的孩子一些思考时间,让大家好好想一想自己到底擅长什么,并做分享。

  作家班大部分的同学都对写作有着特殊的爱好,他们希望自己将来可以成为一个真正的作家,把自己的爱好发展成为事业。也有的同学认为自己更擅长画画,甚至还有的同学想当一名职业的游戏软件开发者。孔唯佳老师表示只要肯坚持,肯吃苦,这些理想最终也能变为现实,就像比尔盖茨最初的梦想经过不懈的努力得到了最终的实现。

  梦想与现实之间并不是遥不可及的距离,当我们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并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都能抵达终点,实现自身的价值。理想照进现实,未来有无数的可能!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采写:孔唯佳

  摄影:孔唯佳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