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班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作家班 >  信息正文

【新媒体工坊】“亲情盲盒专属爱”——家校同频共叙爱与亲情

时间:2023年02月27日 11:3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23年寒假期间,作家班新媒体工坊为促进学员写作,注入了“春节”“亲情”元素,开展了“亲情盲盒专属爱”活动,给学员带来不一样的节日。

活动内容为工坊学员为各自家人写书信或成长故事,工坊老师点评后隐去姓名请学员的家人识别自家孩子的作品。就像拆盲盒,学员父母要从18篇没署名的书信中最终找对,有一定难度,也非常有趣。工坊老师白琨说:“这种方式,一方面避免当面交信时可能会有的尴尬,又通过趣味性增加了学员积极性。同时这对学员写作也是有一定要求的。”

根据活动要求,文章只有展现各自的真实生活细节,才能被“慧眼”爸妈识别出,这就需要学员有留心生活,细心观察的能力,而这种能力恰是写作的基本功。于是学员们在生活中创作,写出了“父母有雷打不动的早练习惯”“和母亲蒸面团的时光”“没能上得了高中的母亲”“大拇手指盖被工地石头砸掉的父亲”“教我做饭的妈妈,教我开车的父亲”“母亲的红色雨衣”等独有的细节和特点,而这些细节,又在老师集合所有作品的PPT里被加红,起到节省父母时间,不增加识别负担的作用。

为了解识别结果,活动要求识别时要拍合影照记录在朋友圈、QQ空间或抖音等平台,父母认对的合影手势为“比心”“比耶”,识别失败的手势为“比加油拳”。最终有17名同学与父母互动,并记录上传新媒体平台,马萌萌、刘文佩、谢妮妮、邸浩洁等14名学员父母识别成功。在学员的朋友圈中,他们与父母合影,比心、比耶、举加油拳,手势各不相同,但统一有甜蜜的笑容和与父母依偎的身影。在他们的文案中,有的记录识别过程,写下活动感言,为家人和生活送去祝福,也有的用“害羞但嘴角的笑容从未停止的父亲”“时隔几日,母亲依然记住孩子作品的页数”等细节,细腻地表达着亲情和温暖。

开学后的作家班课堂上,学员分享了活动情况,大家表示活动有趣也有意义,讲到与父母关系变化时,普遍说相处更甜了,亲情更浓了,还有的母亲因为孩子开学心有不舍,送孩子走时躲了起来。而对工坊老师白琨而言,学员的真诚对待和他们更浓的亲情则是这个活动最大的意义。


附:姜华文章

独白

一转眼我已经成为一名大一的新生。去年的这个时候,我还在备战高考,披星戴月,不敢告劳。我以全副身心投入学习,父母则在我身边鼓励我,陪伴我,给我慰藉。

很荣幸,去年夏天,我以理想的成绩考入了心仪的泰山科技学院。而今年的新冠疫情如笋生雨后,新一批的考生们仍然要顶着病体站在备考前线,十分的不容易,这让我想起了去年父母陪我走过的那段日子。

那段时间,我的学习压力大,情绪不稳定,在校时不时打电话与父母沟通。父母理解到我在学校的学习压力,于是特地一小时车程来到学校接我,为我请了心理医生疏导情绪他们告诉我,顶着超标的压力,学习起来会更加吃力,希望我与自己和解。于是,在父母的慰藉以及心理医生的介入之下,我慢慢对高考换了一种更加乐观向上的心态。一模二模成绩垫底,但这不妨碍我心态改观后在高考取得了高出平时六七十分的成绩。

运气,是有的,可真正能让我迈出这一步的,是我父母在我备战高考期间的推拉与支持,使我不至于像一个漏气的气球一样,怎么鼓都飞不动。相反,心态改变后,学习蜕茧成蝶,竟最终得到了出乎意料的一份成绩。父母是我们人生的指路人,这句话一点都不假。我很幸运,我的父母是深明大义的。我很感谢他们,没有在发现我心理压力超标的时候疏忽大意,也没有在我成绩垫底的时候对我放弃鼓励。

有句俗话讲:“儿行千里母担忧。”现在,进入新的环境,在并不算近的一所大学展开新的学习生涯,父母仍然对我牵挂在心。虽然这种牵挂不在言语神情中显山漏水,却能在内心深处让人深刻感知得到。父亲母亲的爱,犹如寂静枝头的一梢明月,犹如深潭波心的一点涟漪,如刺破黑夜的一束白光,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转眼就要到新年了,在新的一年,我将尽我能在泰山科技学院求知求学,不负父母的牵挂与期待。最后,新的一年,希望天下的父母平安喜乐,万事胜意。


供稿:作家班

文:白琨

图:新媒体工坊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