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新闻速递 >  信息正文

【大咖传记阅读第54期】话说女版钢铁侠,品传奇人生

时间:2022年12月25日 20:3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大咖传记阅读分享会让同学们认识了一个个商界的传奇人物,从这些鲜活的人物身上,我们看到企业家的坚毅与智慧,也使得同学们收获颇多。12月25日中午,艺术传媒学院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老师孔唯佳以线上交流的方式带领异科导师组学生认识了一个被誉为“商界铁娘子”的江南女子。

提起她,大家既陌生又熟悉,陌生是因为这个女人相貌普通,学历普通,甚至她入行时的年纪都没有一点点优势,很难被人记住。熟悉的是提起格力,同学们都惊叹于这个企业的成功。而董明珠15年的时间从一名基层业务员成长为格力的总经理,从05年至今,她一直担任着格力的副董事长、总裁职务。自从董明珠出任总经理后,她和董事长朱江洪,创造了我国商界独一无二的奇迹,被誉为“商界铁娘子”。

首先孔唯佳结合着《董明珠与格力》一书向同学们分享了董明珠传奇般的一生,本书从她严拒潜规则,靠专业知识打市场拉业务;到自告奋勇到最困难的地方做工作,为了集体的利益艰苦追回42万元欠款;打破行业弊端,自创“先款后货”交易新模式;加强售后服务,创造业绩奇迹;以及走上管理岗位上的“铁腕”作风;再到独创销售模式,引领行业风向标;打破常规,守正出奇的战略思维……一步步,为我们展示了这位“铁娘子”的成功之路,也让我们看到了她异于常人之处。

介绍完人物故事后,孔唯佳老师抛出了一个问题:“董明珠为什么能够异于常人,她身上哪些品质值得我们去学习?”

“勇于创新,打破常规。通过了解,我发现董明珠一直是一个规则的破坏者,她勇于打破常规,寻找一切新的可能性。”话音刚落,张佳苒就表述了她的看法,其他同学也都积极了起来。

”善于思考,善于总结……”有的同学补充道,李鑫同学从自身经历出发,结合着董明珠的传奇人生进行了讲述,在工作中,遇到的每一件事,每一种境地,每一次危机,董明珠都能思考总结,从中找到适合企业发展的正确决策。比如从42万货款欠账事件,她总结出这种不诚信的商家不值得合作,这种总结在一次次的试错中才能呈现出价值与意义。

“那次比赛,如果没有赛前一次次失败后的总结,我很难在最后赢得最好的结果。”李鑫同学对于这一点深有体会,大家沉浸在他的分享中。

成功是留给那些敢于去挑战,能直面失败的人,你敢挑战吗?

采写:孔唯佳

摄影:孔唯佳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