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新闻速递 >  信息正文

【作家思语】掌声响起来

时间:2023年03月30日 22:13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创意写作学院推出“作家思语”系列活动,作家老师每周值班,“作家一对一辅导,师生面对面答疑”。

“思”=作家思想X学生思维;“语”=沟通交流X表达力。

作家简介

董玉文,山东泰安人,中国作协会员,传统文学教研室主任,主授《创意写作》课程。自2011 年开始在《青年文学》《雨花》《山东文学》《朔方》《草原》《扬子江诗刊》 等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作品,至今共发表、出版 56 万字,作品入选山东省首届“文学精品打造工程”,获第二届“恽逸群新闻奖”出版类一等奖。


这两天气温回升,办公室里很温暖。

下午的时光原本会让人有些百无聊赖,但今天不一样,今天是作家思语本人第一次值班,虽从教多年,内心还是有几分小激动。

哪知道等了半个多小时,竟然没有同学敲门,手里的《西方正典》翻了十多页,也有些“不知所云”的意思了……无意间点了点手机屏幕,却发现五六条未读信息——看来手机静音的习惯并不适合作家思语。

原来是上学期教过的一位学生。信息是:“老师好!我是您的学生XXX,还记得我上学期的小说《XX》吗?入围了XX征文决赛,听说今天作家思语您值班,可否请您做个指点?拜托拜托!”“老师,不知道方不方便,望回音!”“老师,已在路上……”

差点儿误了大事!幸亏这位学生没有看我不回信息点了“撤回”。立刻拨通微信语音:“……傍晚6点下班,换掉药厂的衣裳……”

微信还未接通,我已经透过门玻璃看到一个高高瘦瘦、黑色上装的男孩,立刻说:“请进!”

寒暄片刻,我们进入主题。

这位同学的作品我印象还非常深刻,是一篇11000字左右的短篇小说,并且构思非常巧妙,文字表达也相当成熟。在我的任教生涯当中,这篇小说绝对是学生的书写当中名列前茅的作品了,因此我对他能拿到名次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当然决赛需要现场阐述作品,我先询问了一下这位同学的准备思路。

他说:“我想用PPT介绍一下这部作品的大体内容,然后做一些解读。因为我的作品除了叙述一个故事之外,也联系了很多的社会热点,应该对现场的观众比较有吸引力。”

我点点头,肯定了他的想法。先嘱咐他一些技巧性的问题。

虽然是3分钟发言,建议至少要准备5-6分钟,并且要反复练,临场发挥能力比较强的,假如第一次站在大舞台上,也很可能完全发挥不出来,和课堂上不一样。

PPT可以围绕怎样创作的这部作品,或者谈一下对作品的理解,但重点还是要突出自己的优势。

我打了个手势,继续解释:“要注意提炼。比方说,单从字数上来讲,这篇小说达到了11000字,我相信在入围作品当中应该是名列前茅的。3分钟的时间内不可能对作品内涵做大量解读,因此需要比较直观地呈现自己的优势。”

听完我的话,男生的眼睛忽然亮了,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接下来,我们又针对这篇作品的细节做了深入的讨论。经过讨论,我们又总结出来这部作品的几个特色:双线并进,双线交叉,最后汇合。

将作品当中的悬疑因素和前后观点进行了一番梳理。文章当中多次出现了数字“6”:6个未接电话、事发后的第6天、6号楼、6层的烂尾楼、6名女性照片……五个地点连接起来形成沙漏形状,等于病房中桌子上的沙漏……这些有意思的对应,能够增加现场读者的兴趣,让他们在没有看过原文的情况之下被打动。

不知不觉之中一个小时过去了。聊完了征文比赛的相关内容,我们又聊了聊最近的情况。借机邀请他到作家班来交流。男生也很高兴,非常希望来和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切磋技艺。

最后我又嘱咐他:“当你站在舞台上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稳住,稳住。要把所有的观众都当成‘大白菜’。当掌声响起来的时刻,尤其要把持住自己。当然最好的方式就是放松。到了舞台上不要背稿子,自然而然,想到什么讲出来就对了……”

男生面带感激和兴奋,仿佛此刻已经站在了舞台上,掌声正响起来……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