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新闻速递 >  信息正文

【逸雅堂工坊】来一场与书法的约会,步入生动书法课堂

时间:2024年04月15日 20:28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书法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还是展现审美的独特方式。为了提高同学们的艺术素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逸雅堂工坊于2024年4月12日特邀书法老师马睿麟,在汶阳书院逸雅堂工坊为20多名同学们上一堂生动有趣的书法理论基础课,让想要学习书法的同学有机会去接触、学习,让热爱书法的同学有展示自己能力的一席之地。

在活动开始时,马睿麟老师先是简单介绍本次课堂需要讲到的内容,鉴于在座的各位大多是书法小白,所以他会先从书法的分类与特点,需要用到的工具材料,基本的笔法结构,同学们的临摹创作以及对同学们书法欣赏与审美的培养这几个方面讲起。

马老师以书体以及各书体的代表作讲起,让同学们先从最基础的知识学起,先对书法有大致上的了解,然后慢慢推开书法知识的大门。同时,他以现代的视角分析各书体在不同历史阶段下的发展历程,展现了书法源远流长的历史,以及蕴藏在其下文人的思想,给同学们以美的感受。

听完马老师对书体的讲解,有的同学已经忍不住想从笔架上拿笔在宣纸上体验,但又因不会握笔而无从下手。马老师见状,便教起了毛笔的握法以及坐姿,并在随后讲解不同种类的毛笔、墨和纸张等工具的种类以及适用的场景,使同学们对书法用品有了更深的了解。

之后,马老师便开始演示如何写书法,同学们见状,也纷纷离开座位,聚在马老师身边,聚精会神地观看马老师的演示过程,只见马老师轻轻握起一支笔,一边沾墨一边对同学说到:“笔不能完全没入墨中,只需三分之二处没入即可,然后轻轻的剐蹭几下,让墨水进入笔中。”然后,他在纸上演示各种笔法,以及遇到折时要如何转折笔锋,让字看起来更好看。在演示后,他便鼓励同学们找自己喜欢的字或成语进行练习。

在同学们练习期间,马老师还对他们进行细心地指导,并提出建议。也有同学在练习完后,主动向马老师请假。

欢乐的时光过得总是很快,书法授课活动很快迎来尾声,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深深学习到了书法的有关知识,让更多同学爱上了书法创作,并表示期待未来马老师的授课,并对未来马老师的课充满憧憬。

撰稿:相金钰、王铭豪

摄影:陈语彤、丁梓俊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