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中国诗歌大赛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泰山·中国诗歌大赛 >  信息正文

【云端诗会第三期】青年一代正在把诗歌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时间:2022年12月03日 19:38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22年12月3日,万众瞩目的“首届·泰山中国大学生创意诗歌大赛”终于迎来了颁奖典礼这一高潮,其时北风飒飒,天空蔚蓝,近千所来自全国各乃至世界各地的参赛高校校旗在泰山科技学院上空迎风招展,这预示着中国青年一代诗人必将拥有色彩缤纷未来。

为了更加了解全国大学生和青年诗人们的创作状态,也为了听取广大参赛者的心声,大赛主办方泰山科技学院创意写作学院于12月3日上午开展了一次精彩纷呈的云端诗会。此次云端诗会吸引了近百名校园诗人和一些诗坛的专家学者参加,十余位诗人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历。

会议开始,主持人苏仁聪给与会嘉宾解释了为何原定于今年十月举行的颁奖典礼会推迟至12月举行,为何选择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颁奖,为何赛程达两年等大家关心的问题。随后苏仁聪邀请与会嘉宾从诗歌写作的历程、灵感的来源、阅读的体验、诗歌生命的体验、写作的经验等问题展开讨论。

来自济南大学的郭云玉博士首先分享了他的创作经历,郭云玉博士从他在华南农业大学读书的经历开始讲起,谈到动荡子诗歌奖给他的鼓励,谈到了他对本次赛事的期待,郭博士认为,对于一个写作者来说,坚持和热爱是最重要的两种品质。来自长春师范大学的校园诗人耳口谈到了他大学期间游离祖国的经历,他认为真正的诗歌来自大地,来自日常生活,只有深耕祖国大地,才能写出动人的,具有时代意义的诗篇,他讲述了自己在长春火车站、满洲里汽车站、西藏寺庙等特殊场所过夜的经历,声情并茂地阐明了他的诗歌主张。来自澳门大学的研究生王珊珊则从她的中学时代开始讲起,她认为诗歌是她活下去的勇气。曲靖师范学院谢恩传则给我们介绍了他的家乡云南腾冲,以及家乡的绝美风景和历史底蕴对他创作带来的巨大影响,他表示,在将来,他会把目光放在全国甚至全世界,他想写出我们这个时代的山乡巨变与世人精神。泰山科技学院的诗人代表杨子铭则谈到了创意写作学院各位老师对他的影响,并表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对认真对待诗歌,向全国各位青年诗人学习。大连科技学院程渝谈到了金铃子、雷平阳、博尔赫斯等诗人给他带来的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北京大学王晨、复旦大学张一鸣、昭通学院王伟、南开大学李舒雅等同学也从各种角度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创作经历。

云端诗会还来了三位重量级的诗人学者。北方民族大学聂枫教授建议同学们写诗一定要到非写不可再写,不能滥用灵感。著名诗人王单单则鼓励大家,不管有没有获奖都要坚持写下去,写下去就是胜利。著名诗人安琪鼓励同学们多阅读,她认为只有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的写作才是有效的写作。

苏仁聪总结说:“青年一代是祖国的希望,希望大家坚持写作,用诗歌讴歌时代,讴歌人民,把最好的诗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会议的尾声,与会者纷纷对“首届·泰山中国大学生创意诗歌大赛”提出自己的看法,南京大学张一博认为正是因为这样的大赛存在,他才有了写诗的动力。云南大学王书认为泰山大学生诗歌大赛以如此高昂的奖金和专业的评委鼓励着新一代大学生投入诗歌创作,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此举必将载入中国校园文学史册。也有部分同学认为,此次赛事赛程过程,未能及时公布赛程信息等问题,苏仁聪对大家关心的问题作了回应,最终得到大家的理解。

原定一个半小时的会议持续到近两个半小时,大家表示十分期待今天下午的颁奖典礼,并感谢泰山科技学院为大家提供此次机会。苏仁聪表示,“泰山中国大学生创意诗歌大赛”将会持续举办下去,为了推进中国校园诗歌的发展,泰山科技学院将不遗余力地去干实事。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采写:苏仁聪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