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中国诗歌大赛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泰山·中国诗歌大赛 >  信息正文

【诗歌之路——青年诗人座谈会】从泰山大学生诗歌大赛出发,抵达无尽的诗意和远方

时间:2022年12月04日 22:0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随着“首届·泰山中国大学生中文创意诗歌大赛”颁奖典礼的落幕,二十万大奖已找到了自己归属,众多获奖者中,既有业已成熟的青年诗人,也有初涉诗坛的新星,既有专业从事诗歌研究的博士生,也有理工科专业的获奖者。为了加强获奖者和大赛主办方的沟通,增进青年诗人之间的相互理解,促进青年诗人之间的相互交流,繁荣校园诗歌创作,12月4日下午,泰山科技学院创意写作学院诗人苏仁聪邀请了12位获奖者代表相聚云端,共同探讨诗歌与人生,12位代表均发表了自己对诗歌的独到见解。

苏仁聪首先恭喜大家能在数千名参赛者中突围,最终成为那个被选中的幸运人,他认为,泰山诗歌大赛是各位获奖者创作的一个新起点,站在这一新起点上,大家必定能取得更辉煌的诗歌成就。

此次云端诗会紧紧围绕“我的诗歌创作之路”“我的诗歌理想”“我的诗观”这三个问题展开。来自云南大学的杨不寒博士首先作了发言,杨博士的诗歌创作是从古诗词开始的,在重庆读本科期间,他开始转向现代诗的写作,并在现代诗的写作上发现了更多诗歌创作的可能性。杨博士还从当代诗歌的先锋性与传统、诗歌的多种可能、诗人与时代的关系等方面阐述了他的独到理解。中山大学研究现当代诗歌的水寿博士给我们讲述了他如何完成一首诗,在他看来,一首诗最开始在头脑中形成,最后形成文字,这个过程是相当复杂且艰难的,他还给与会者介绍了一大批极具代表性的诗人,并表示,如果要写好诗,不断阅读诗歌文本是极其重要的。

此次大赛的一等奖获得者,来自贵州师范大学的研究生贺泽岚给我们讲述了她的诗歌创作之路上的几个感人故事,同龄诗人的鼓励、妈妈的故事、农村生活的经历、求学之路的艰辛都成了她诗歌创作的重要动力,她得知此次获得三万元大奖的第一时间,就打电话给妈妈,妈妈在电话那头听喜讯后激动得不行。苏仁聪鼓励她一定要坚持写下去,争取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

新疆大学的博士研究生韦莎家乡在广西,她给我们讲述了她从广西到新疆去求学的过程中的所见所感,她认为正是故乡和求学之地风景与人文的极大差异滋生了她的诗意,在云南红河学院求学的山西人范展赫也与韦莎有着同样的体验。云南师范大学研究生赵茂宇谈到了诗歌理论对诗歌创作的指导意义,大连科技学院程渝、东北大学包文源、山西师范大学小玖等与会者也作了精彩发言。

与会者纷纷感谢泰山科技学院举办此次赛事,让他们获得诗歌写作的自信,并真诚祝福泰山大学生诗歌大赛能越办越好。

苏仁聪认为,一次大赛的意义远不止奖金,奖金是暂时的,转瞬即逝的,而诗歌创作是永恒的。苏仁聪因此鼓励与会者,要把握住大好的青年时光,用诗歌去讴歌生活,讴歌人民,用诗歌对抗虚无与荒诞,此次大赛虽然已经落幕,但诗歌之路才刚刚开始。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采写:苏仁聪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