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平台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育人平台 >  信息正文

【导师伴你行第27期】静动相宜,将爱与责任进行到底

时间:2022年11月29日 20:3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教育要静,讲究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教育要动,讲究言传身教,以行化人;当然教育,也需要知行合一,静动结合。本周,创意写作学院全生异科导师们与学生开展丰富活动,运用好教育的静动之道,将爱与责任进行到底。


静动结合 让爱延续

异科活动:手绘桃花扇,影入黄河湾

11月22日,建筑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教师王慧,带领异科组的两位同学,在九河书院黄河探索屋,一起赏心赏月,把玩桃花扇。

“桃花扇”在中国文化中有非比寻常的意义。晏几道《鹧鸪天》云:“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桃花扇,指歌舞时用作道具的扇子,绘有桃花。而《桃花扇》,是中国清代著名的传奇剧本,作者孔尚任经历十余年三易其稿而完成,是一部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的沉痛历史剧。

此次活动,用现代化的形式萃取传统文化,激活文化生长的活力,展现中国古典艺术之美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气息。民族文化要与时俱进才能经久不衰,“国风”为传统文化的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

【导师活动】大咖传记阅读:零售思维面面观

11月24日中午,创意写作学院作家、通信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董玉文和电子信息工程及通信工程专业的同学们相聚在瞻岩书院,共读铃木敏文《零售的哲学》。在建立零售店的过程当中,铃木敏文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规则,就是先假设、再执行,然后再对结果进行验证。他还提出了在便利店里放上ATM取款机,银行一般下午四点就会下班,人们在银行下班之后,可以到7-11便利店去取现金,顺便在店里买一些食品回家。大家针对其零售思维,进行了深入讨论。

【理智与情感思辨力工坊】:品读《零售的哲学》,感受大咖魅力

11月21日,智能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老师施佳慧和白琨,带领8名学生来到海右书院洗礼书局,品读《零售的哲学》,接受书籍的洗礼。施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作者铃木敏文是如何从零开始建立便利店的帝国。白老师从“密集型扩张策略”出发,引导学生参与讨论,在师生间你一言我一语的交流中,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近一个小时。最后白老师说道:“目标是一切行动的方向,也是逆向思维的开端,我们要明确并坚定自己的目标,清楚你的人生期望什么,才能倒推你要怎么做。”


言传身教 以行化人

【星光探索力工坊第8期】色彩由我,水彩书签

11月23日下午,行政管理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吴海峰和两位导生一起来到124工坊,共同进行水彩书签创作并进行颜色的探索与发现。学生想要画出参考图上的颜色,却怎么也调不出来。吴海峰便从对比色出发,为他们介绍了暖度、亮度和饱和度的色彩小知识,并现场演示如何调处中意的颜色。看到目标颜色在吴海峰笔下渐渐显露,两个学生连连称奇,并自己动手调配,最终收获了心仪的水彩书签。

异科导师活动:绘画进行时

11月23日晚,通信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作家老师赵书林和全生异科学生在汶阳书院124室,进行了绘画活动。国画工坊校级书画比赛开始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到工坊来学习绘画,特别是书画比赛后期,工坊进行封闭管理,只有周三和周五开放。所以,书画爱好者都在开放时间前来练习或者学习,也有学生提交参赛作品。随玉栋同学作为主理人,都会积极向前来的同学介绍各种纸张和专业引导。

【星光探索力工坊日常活动】午饭闲聊,纾解烦恼

11月24日中午,行政管理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和创写学院教师王慧在二餐厅二楼打饭时,刚好发现异科组学生吴涵独自进餐,吴涵热情招呼两位老师一起坐,于是师生三人边吃边聊,度过了愉快的午饭时光。吴涵说起家中的小妹妹,讲到很多姐妹相处的日常,有愉快也有小烦恼。两位老师根据自己的经验提供了一些看法和建议,并得出一个共同结论:非独生子女还是很幸福的。

勤练八段锦,强身健体快乐生活

八段锦是一种中国古代气功功法,形成于宋代,最早出现在南宋洪迈的《夷坚乙志》中。由八种肢体动作组成,内容包括肢体运动和气息调理。

疫情之下,许多同学封在宿舍,活动区域狭小,但读书学习还在进行,锻炼身体也是很有必要的。创意写作学院老师赵书林对八段锦深有研究,自创一套锻炼口诀,很受师生们欢迎。11月26日,通信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老师吴永强通过线上,和同学们分享八段锦的锻炼方式,并对同学们在宿舍的学习生活进行关心,对他们的困难、困惑进行解答。吴永强跟同学们约定,疫情缓解之后,系统练习八段锦,将锻炼身体、学习传统文化融为一体。

分享美景,推动健身,陶冶学生身心

11月25、26日,智能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教师白琨在导师群向大家分享了最近雨后的泰山云海美景及适合宿舍锻炼的八段锦。视频中的泰山云海与日出相伴,美景瞬息万变,宛如仙境,使人心情愉悦,而Q版八段锦锻炼动图既生动,拉近学生与传统文化的距离,又帮助在宿舍的大家养成健身锻炼习惯,陶冶情操。白琨对大家说,“困难是暂时的,春天总会到来!”她鼓励大家以好的精神面貌和身体素质迎接每一天。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奥德修斯创造力工坊】冬日暖阳,为你读诗

11月23日,创意写作学院诗人、通信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苏仁聪与全生异科导师同学举办了一场冬日读诗活动。在暖阳下,在湖边,在垂柳,一首首温暖的诗经由同学们读出,带给我们冬天的诗歌体验。此次活动,赵迪同学读了张枣的《镜中》,李明瑜同学读了张枣的《父亲》,苏仁聪读了里尔克的《秋日》。

据悉,泰山科技学院即将举行首届中国创意诗歌大赛颁奖典礼,此次活动,不仅能让学生感受到诗意的生活,同时是借诗歌大赛颁奖典礼的东风,让同学们更加具备诗歌意识和诗意生活的意识。

【瞻岩合作力工坊】猜猜我的保温杯,分享养生小妙招

11月21日,建筑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教师王慧,带领异科组的3位同学,一起在九河书院黄河探索屋,猜猜相互的保温杯里装的是什么,分享冬季养生小妙招。

立冬之后,气温骤降。有的同学建议早上喝盐水晚上喝蜂蜜,盐水清热、凉血、解毒,早上空腹喝一杯淡盐水,降火益肾;蜂蜜润燥、止痛,晚上温水调幅,健脾胃、补气血,镇定安神。有的同学认为冬季干燥,喝水可以预防内热,同时清晨空腹饮水还能降低血液粘度,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小雪过后,在饮食方面可以多吃以下几种:保护心脑血管的食品,如山楂、西红柿、芹菜等;降血脂的食品,如苦瓜、玉米、荞麦、胡萝卜等;温补性食物和益肾食品,如腰果、芡实、山药、栗子、核桃、黑芝麻、黑豆等。食物烹调可以多采用炖食,这样营养流失较少。

【语言艺术表达力工坊】一次惊险的观影之旅

11月24日,艺术传媒学院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老师孔唯佳与通识学院老师姜梦茵在海右书院带领五位异科导师学生一起观看了恐怖电影《驱魔师》,电影中恐怖的气氛,惊险的剧情让同学们感觉到十分刺激,在这种氛围下大家围坐在一起看完了这部影片,看完之后大家还在群里互相分享了其他恐怖主题的影片。这种集体性观影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感情,也丰富了他们的生活。

【被学生需要的幸福】

最近导师组的学生们在找实习单位,投递简历找工作单位,陆陆续续好多学生都来交流。11月22日中午,智能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老师施佳慧,接到张同学的消息。她投递的简历得到了回应,想了解签实习合同、三方协议以及网签的区别,哪种更能保护自身安全等等,施老师一一给予解答,有些不清楚的问题找到相关老师询问,虽然会有些繁琐,但施老师乐在其中。近8个月的陪伴,从一开始学生们的不理解,到现在学生们遇到问题,会想到第一时间找到自己。施老师体会到了被学生需要的幸福,也体会到了全生异科导师存在的意义。

【线上】如何使静态管理的日子变得更丰富有趣

11月25日,由于泰安市突发疫情,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我校实施临时静默管理,为了疏导同学们的情绪,让同学们读过一个愉快的静默生活,苏仁聪通过线上的方式和同学们沟通,希望同学们在封闭的日子里注意心理状态。

同时,苏仁聪询问同学们的找工作的状态,得知很多同学都已找到了工作,苏仁聪表示祝贺,并希望同学们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为社会发光发热。

【银杏共情力工坊】观《灯塔》,看“孤独”如何破茧重生

11月23日,创意写作学院作家、通信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董玉文和电子信息工程及通信工程专业的同学线上分享了“一只海鸭”视频作品《<灯塔>夏布特漫画原速翻看》。在海中灯塔里生活的畸形怪人,通过一本字典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孤独游戏。直到他的生活中出现了一名水手,怪人开始建立和外界的更多联系,这也给他带来了是留下来还是走出去的终极选择。对于“孤独”的选择,大家各抒己见,和自己的人生做了有益对比。

同心抗疫,凝聚合力

11月23日,智能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教师宋笑在线上安抚被隔离的同学们。疫情形势愈发严峻,异科组许多同学被隔离在宿舍中,宋笑在与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发现有些被隔离的同学情绪上比较低落。于是她先安抚学生情绪,表示理解他们的处境,然后叮嘱同学们一定要遵守、配合学校的防疫政策,有任何生活上的困难都可以向防疫志愿者与老师求助,如遇情绪上的波动一定要第一时间与朋友、家人和老师沟通。我们手拉手,心连心,全力守护校园安全,共同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师生缓解压力,凝聚信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的严峻形势,全校师生在宿舍静默,这对学生而言,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艺术传媒学院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老师孔唯佳本着“关爱学生”的核心观念,11月26日与20位导师组学生以线上交流的方式互相鼓励,凝聚信心,建议同学们可借用在宿舍的日子多读书多学习。通过师生交流舒缓了学生们的压力,我们都相信当前一定能够渡过难关,迎来春暖花开的日子。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编辑:白琨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