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平台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育人平台 >  信息正文

【导师精品活动第37期】新荷感知力工坊:从足球走向电影,世界杯与艺术亲密接触

时间:2022年11月27日 21:3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卡塔尔世界杯如火如荼,也为我们提供了诸多谈资。11月23日下午,汶阳书院203,一场关于足球与电影的足球会谈、品影会上演。

本届世界杯开幕式上,著名演员摩根·弗里曼与一名卡塔尔残障男孩间的对话感染了很多人。摩根·弗里曼,1937年6月1日出生于美国田纳西州。1994年上映的《肖申克的救赎》一片让他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提名。一位慈祥的老人和帅气身残志坚的青年,把尊重、平等、友爱诠释得淋漓尽致。

电影,是走进球场的一把钥匙。

通信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老师吴永强与同学们分享了几部印象深刻的电影。“上映于2011年的《曼联重生》,以慕尼黑空难为背景,讲述了遭遇空难的重创后,曼联这支球队在助教吉米-墨菲和年轻新秀博比-查尔顿的带领下,一步步走向重生的故事。”吴永强说,“《一球成名》讲述的是一个关于奋斗和成长的故事,一名毫无背景却才华横溢的足球青年,一度因为生活的窘迫而无缘踢球,但他并没有放弃梦想。偶然的一次机会,他被球探选中,在一场关键比赛中一战成名。”

“当然,我们印象深刻的还有周星驰于2001年拍摄的《少林足球》,讲述了以周星驰饰演的‘大力金刚腿’阿星,步入社会后处处碰壁。后在前“黄金右脚”明锋的启发下,组队运用自身少林功夫,进行足球练习,并最终夺取足球比赛冠军的励志故事。”

经典的“做人如果没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的灵魂拷问台词,就是出自这部影片。

足球电影往往和励志有关,一个人的成长,在电影中得到体现。施杨记起了刚看过的一部《足球·少年》:“这部以体育扶贫、教育脱贫为主题、以榆中县中连川小学足球教育为原型的甘肃首部体育励志题材电影,电影展示了山区孩子拼搏向上的精神和基层教育工作者的辛勤耕耘。”

大家一起观看了《曼联重生》片段,了解了一场严重空难:1958年的2月6日,曼联遭遇了足球史上最为惨痛的空难事故。机上44名乘客及机组人员当中23人罹难,罹难者包括8名曼联球员及3名职员,史称慕尼黑空难。看完影片,王瑞阳说:“我想起了香克利的名言,足球无关生命,足球高于生命,任何亵渎比赛的行为都是让人不齿的,因为在场上踢球就是一种使命,一种精神的继续。”

之后,大家一起走进汶阳书院“影人世界”,观摩电影史上一个个经典的名字,了解他们的故事。希区柯克、卡梅隆、北野武、宫崎骏、是枝裕和、李安、周星驰、张艺谋、姜文……一个个电影史上的著名人物,以他们的代表作,为我们呈现了艺术的光辉。过去的电影连通每个人的记忆,生活与艺术融为一体。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撰文:吴永强

摄影:吴永强、王瑞阳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