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平台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育人平台 >  信息正文

【导师精品活动第44期】星光探索力工坊:沙世界,新体验——与焦虑对话,与自己对话

时间:2022年12月23日 21:3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12月20日,行政管理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吴海峰邀请学校心理健康咨询师张老师,在汶阳书院沙游室,和需要焦虑疏解的导师组学生一起,体验了沙游的魅力和治愈。

师生二人在张老师的指导下相对而坐,先由张老师介绍了沙游的工作原理:sandplay therapy,简称沙游治疗,是一种非语言性的深度心理治疗方法,能够让体验者在比较放松的状态下袒露真实的想法并接受相应的建议。

继而,张老师为师生二人介绍本次“与焦虑对话”的游戏规则。

第一步:静心想一想最近感到焦虑的事。

沙游室明亮温馨,安坐其中很快便能沉静下来。师生二人在张老师的引导下开始精心思考最近困扰自己的事情并梳理自己的情绪。与自己对话的体验相当美妙,许多纷杂的念头退去后,最为坚实的东西渐渐显露出来。

第二步:从展架上选择三个最能代表焦虑表象的物体,并放置在沙盘上。

吴海峰很快挑选好三样物品,并放置到沙盘比较靠近中间的位置。而牛同学则在几个展架前流连,过了许久才坐回沙盘前,并在靠近自己的位置摆出了选中的物品,但意外的是她选了四件物品。两位老师注意到这个细节,但根据规则,都没有出声询问。

第三步:解释一下每样物品所代表的意义。

张老师根据师生摆放物品的位置,准确推断出二人的性格和处事态度,使得沙盘游戏进行的更加顺利。吴海峰和张老师认真听着牛同学细致解释每样物品的含义:厨师代表父母,做作业的小女孩儿是自己,房屋是家庭。张老师根据牛同学的表述,为她梳理了压力和焦虑的来源,指出父母过多的期待是焦虑的源头,并引导牛同学讲述自己内心的困惑。牛同学边听边轻轻点头,脸上逐渐露出笑容。熟料,张老师话锋一转,比较严正地提问:“为什么要拿四样东西?”牛同学回答说,她认为厨师和小圆桌是一个整体。张老师缓和口吻解释说,这表明牛同学性格中其实有着比较叛逆的一面,不愿受规则的束缚。牛同学轻声回“是的”。

第四步:再去展架上寻找三样东西,来解决当前的问题。

牛同学选了弥勒佛、沙漏、猫咪,吴海峰选了图书馆、帆船、山岳。当一人开始述说时,其余两人便安静地倾听;等到可以发言时,再阐述自己的观点,整场交流有效且融洽。沙盘游戏接近尾声时,牛同学已经一扫阴霾,开朗笑谈了。

游戏结束,吴海峰和牛同学将所有物品放回原处,皆感觉此行不虚。虽然压力仍在,焦虑也在,但这些都不能遮蔽我们探索世界的目光、削减抵抗黑暗的勇气。认识焦虑,认识自己,是沙游,也是乐游。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采写/摄影:吴海峰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