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平台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育人平台 >  信息正文

【导师伴你行第31期】也话“阳”光

时间:2022年12月25日 20:3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本周,创意写作学院全生异科导师,紧抓学生们的期末、考研和防疫节点,从“阳光”入手,一方面关心学生健康,防护不做“阳”人,另一方面,培养他们多元智慧,塑造阳光学生,让健康说“阳”光,让教育话阳光。

塑造阳光学生

【海棠鉴赏力工坊】群雄舌战展雄风

12月21日,智能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教师宋笑,在微信群中邀请异科学生参加了一场线上辩论赛。辩论围绕“从未在一起更遗憾还是最终没有在一起更遗憾”的主题展开,采取“立论”加“自由辩论”的辩论简化形式,便于多人参与。辩论的过程中,大家金句频出,比如支持正方的同学提出,“人生最痛苦的不是差一点就能拥有,而是我连差一点的资格都没有”,支持反方的同学反驳道,“当你们变成最熟悉的陌生人,曾经那么亲密如今却形同陌路,心里陡然出现了一个空洞,幸福过然后再失去,这种遗憾是前者完全无法比拟的。”双方唇枪舌剑,妙语连珠,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正方取得胜利。同学们直呼过瘾,共同约定下学期还要再来一次精彩的辩论赛。

考研前的生日礼物

12月21日,建筑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教师王慧,为异科组正在学校备战考研的王一璇同学预定了生日蛋糕。

几位同在校积极备战的同学,一起与王一璇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生日。王慧叮嘱道:“考研的意义是在于你真正投入的过程。请务必坚持信念,守得云开见月明!祝你们成功!”

【明湖沟通力工坊】近距离了解董明珠

12月13日,因疫情原因学生返乡,通信工作学院异科导师赵书林和学生在线上进行了大咖传的阅读分享活动。先从董明珠个人简介入手进行了介绍:她36岁从一个基层销售员做起,40天追讨回前任同事留下的42万元债款。在她的领导下,格力连续11年空调产销量、销售收入、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首位。她将一个毫不知名的空调品牌做到“中国世界名牌”,本人觉得董明珠对工作的态度值得我们去思考。要么全力以赴的干,要么早点滚蛋。另外,董明珠关于做企业的一些观点,也应该好好品读一下:比如:做企业不是做慈善,如果你愿意被慈善,我建议你去要饭;别把老板和上司当傻子,他装傻不等于真傻,不追究不代表他不记得,只是他给你机会去磨练。

防护不做“阳”人

导师活动:科学护理,耐心康复

本周,除了2-3位留校考研的同学,导师组学生基本都已离校居家,创意写作学院作家、通信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董玉文,分别联系了电子信息工程及通信工程专业的同学们,询问各自在家的状况。得知部分同学已经感染了新冠病毒,董玉文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抗病毒经历:“最初2天有点低烧,没引起足够注意。第3天高烧39度,浑身酸痛,直接起不来床了……”引起了几位相经历的同学的共鸣。大家不断将各自慢慢康复的经验在群里分享交流。董玉文还重点关注了考研的同学李怡霏、考公的同学霍震等同学的状况,及时提供信息帮助;给同学们分享了《王佛历险记》等文学作品,帮助大家调节心情。

防疫“羊”间小tips

智能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施老师在与学生沟通时发现,近期离校返乡和单位实习的学生们陆陆续续阳了好几个。虽然现在感染后的症状较轻,但还是会出现发烧、咳嗽、肌肉酸疼、关节头痛等症状。于是12月22日,施老师在导师群中分享防疫、以及感染后的小贴士,同时分享了萌态版的八段锦。以此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不论防阳还是“羊”间,最重要的是调整好心态,乐观积极面对。

积极面对生活,打败“小阳人”

“小阳人”逐渐蔓延,通信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老师吴永强时刻关注同学们的身体情况,不断通过微信群与同学们进行沟通,鼓励他们保护好身体的同时,居家学习,准备接下来的期末考试。同学们精神状态良好,积极配合所在地方的防疫政策,在学习、生活的同时,制定假期计划,为将来做好铺垫。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编辑:白琨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