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平台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育人平台 >  信息正文

作家思语:细节决定成败

时间:2023年03月31日 17:0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创意写作学院推出“作家思语”系列活动,作家老师每周值班,“作家一对一辅导,师生面对面答疑”。

“思”=作家思想X学生思维;“语”=沟通交流X表达力


作家简介:

赵书林,山东滨州人,作家、编剧,中国剧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滨州市作家协会理事,主授《创意写作》课程。先后出版长篇小说《枕月听刀》和《残刀传奇》、《学生兵》等,编剧电影、电视剧《咱们的绝活》《血战长津湖》《渔舟唱晚》等。电影《渔舟唱晚》获得长春电影节金鹿奖、海南电影节最佳优秀影片奖,并入围美国国际民族电影节和第九届圣地亚哥国际儿童电影节。


今天晚上是我“作家思语”值班的时间,我独自坐在办公室里,泡了一壶茉莉花茶,思维却在四处飘荡。近期学院有好多征文和写作类的活动,我不知道今天会有什么样的学生,带着什么样的问题,来和我一起围炉煮茶。

时间已经过去十分钟,却没有一个人来,我突然觉得,一杯热气腾腾的茉莉花茶,已经不香了。头一次值班,却遭遇了滑铁卢。

难道,是我“严肃”的长相,吓退了学生?

我站起来,在办公室来回走动,正在思前想后,眼角意外地发现,办公室门口的玻璃上,有一个黑影在晃动。一次晃动,我认为是路过的人影,但反复的几次晃动,我瞬间明白,门外有犹豫不决的学生。

我拉开门,果然,一个身穿咖啡色外套戴着口罩的女学生,正看着站在门口的我。我急忙换掉“严肃”的面孔,极力露出笑容。老师,我报名了青年讲坛的活动,讲稿写完了,想请您看看,她低声细语的说。

我这才想起,作家班青年讲坛第三期马上开讲了,需要刘同学把讲稿和PPT重新整合的事情,我赶紧让她到办公室。

说真的,刘同学的选题并不好操作。等她坐下,打开电脑的等待时间,我想起了那个遥远的下午,我和7名同学在讨论选题的那个时刻,针对每一个选题,我都做了详细且明确的分析。当时,她坚定地说,我真的很想分享关于“打开认知,提升格局”这个话题,我们刚入学,有很多同学选择摆烂或者躺平,我一定要给这些同学一个提醒……

这样玄虚化、概念化、程式化的讲座话题,说真的很难,因为里面的逻辑关系、能证明其合理性的故事需要非常多,不要说是一个学生,就是一名老师,也很难说能讲明白、能让听众明白。我也把我的想法告诉她,也鼓励她只有努力地尝试,就会有无限的可能。

这是我第四次修改的讲稿了,请老师看看,她把电脑屏幕转向我。八千字的讲稿,她真的很用心了。

前面三次我提到的问题,她还是没有改过来,我指着其中关于北大第一保安的部分,再次问她,张俊成后来在北京有工作,有了比保安更高的职业和收入,有了更体面的工作,他应该在北京留下来的,你的讲稿在这个地方,没有提到任何关于他的事情,突然就转到他带着三麻袋的学习材料回老家了,为什么呢?

当然他想回家教书啊,她很谈定地说。我说总得有个原因吧,总不能工作的好好的,就突然回老家,这也说不过去啊。她说,我知道他为了让家乡的孩子开阔更大的视野,提升他们的认知……

好吧,我说,那你的讲稿的ppt中并没有展示出来,你心里明白不可以,我们的讲座是需要让听众明白,听众能听明白才行的,她立即拿着小本记了下来。

当我看到《伤仲永》部分,发现里面仅一句话提到,不学习的结果,仲永“泯然与众人矣”就结束了。我和她说,你的讲稿就这样结束了吗?她很认真地点点头,故事就这样结束了。

那么,你想通过这个故事,告诉听众什么呢?我再次问她。

她想了想,说这个故事我们从小就知道,我一讲到这里,听众不都明白了吗?我还需要再讲什么?

我考虑了一下,然后说:我们想让别人明白一件事,是不是需要从开头到结尾都有一个清晰的脉络?一个故事也需要一个个细节组合起来,讲清楚故事线,讲清楚故事讲了什么?那么,你的讲座稿中提到,仲永之父带他去各地展示,然后仲永就泯然众人矣,是他的错吗?是他不学习的错吗?

当然啊,是他不再学习的结果啊。她很认真地看着我。那么,我又提问,是他不想学习还是他不能学习或者是没办法学习呢?

当我提到这个细节的时候,她认真了起来,想了想告诉我,仲永只是一个小孩,天赋异禀也得需要后天的学习,他没条件或者认知不足,或者是……我明白了,应该是他父亲不让他学习的原因吧。

我笑了,她终于意识到问题的原因所在了。那么,一个父亲有这样一个优秀的孩子,他为啥不选择让孩子学习,而是到处去赋诗赚钱呢?

她突然站了起来,我明白了老师,不是仲永的问题,是他父亲的问题,是他父亲认知不足,是他父亲格局狭隘,才导致了仲永悲剧的发生。

这个时候,我指着她文章中的那一章节,再次问她,你的讲座是提升认知,打破格局。那么在这个故事里面,你需要总结到位,看似是一个孩子成长的悲剧,其实是家长认知的缺陷,导致了仲永的悲剧,这个小细节,恰恰证明了这一点,也就是说,你稿子里面的这个故事,需要这个细节让你的听众明白,真正的原因在哪里,这才是最好的讲座。

她沉默了一会儿,才说,当时只觉得一个举世皆知的故事,我不需要详细说什么,大家也都会明白。没想到经过老师这样一说,我才明白,我原来的认知都是错误的,我从来没想过,优秀孩子的背后,不是孩子智商的PK,而是家长视野和格局的PK。仲永的故事背后,居然是家长的认知和格局影响的,我们需要提升,家长原来更需要提升。

没错,我笑着又说,一个讲座的好坏,并不是我们的标题决定的,而是里面的细节,我们不能通过细节讲明白,那这个讲座是要不得的,传递的价值不一样。如果是一个错误的导向的讲座,那么即使再火爆的讲座,结果一定是失败的。

不知不觉,两个小时过去了。一篇八千字的讲稿,我们从头至尾捋了一遍,把里面的细节进行了完善。刘同学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把重点都进行了一一记录。

走在回宿舍的路上,我突然再次想到,细节决定成败这一句话。我们很多场合、很多领域、很多很多的人都在喊这一句,甚至有些商学院的培训都在讲这一句话。这一句话,成了我们当下时代的一个热词,但真正能了解这一句话的含义却并不容易。

看着满天星光,我忽然悟到,今天所讲的细节里,我还是漏了很多细节,作为一个成年人都很难讲清楚、讲明白的话题,让一个刚刚大一的学生去理解和解释,太过于强人所难了,但可能,这就是一个人成长所必须的经历。

成长,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高认知,才能真正打开格局。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