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平台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育人平台 >  信息正文

【表达力微课堂第12期】描写要内外兼顾

时间:2023年05月16日 11:0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

“一日一技巧,百日学表达”,本期表达力微课堂由创意写作学院的白琨老师,分享她在教学、创作中的一点感悟与建议,供学生参考。


从课上训练和课下作业情况看,很多学生的创意写作有不错的故事性,不过,又常会出现情节不真实、不细腻,无法吸引人等情况,其实,多半是他们抓不住描写的关键。

描写是把描写对象生动地刻画出来,再现给读者。“再现”一词容纳了真实性、准确性和生动性等要求,我们知道从描写对象上看,描写分为人物描写和环境描写,其中在外貌和景物描写上,有些同学会流水账一样写人的外貌和自然风光,从头写到尾,从上写到下,没有重点,没有特点,浮于表象,无法做到形神兼备、情景交融、内外兼顾。

课堂上给出一幅夕阳浸染山水舟行图,很多同学意识到要在景物中注入情感,一个学生的作品是这样的:

在他的创作中,“孤舟”“独自”“为伴的只有”等语词表达作者漂泊与孤单之情,“忠诚的护卫”又让人联想到担当与满满的安全感,“共舞”“画中仙境”却又勾勒出人间理想国,表达作者的欢喜和向往之情。他不足百字的表述中,情感未经沉淀,产生了杂乱,情景也不够清晰。

为了让学生深刻理解,我会让他们多观察一会儿图片,置身其中,用心感受,并不时启发:你看图的心情怎样,化身为某个景物后你会发现什么,让景物替你发声等。

一个学生一开始写成古体诗,找我交流和探讨后,他重写了一遍,创作如下:


夕阳把云朵点燃,云朵如一万片金红的鱼鳞补满了天空,鳞片又染红了湖水,变得水天一色,交相辉映。远处群山伫立,将天水紧紧相连,山把影子投在湖面,随风摆动的杨柳也倒映水中。微风吹过,涟漪不断泛起,倒影也活跃起来,像是共同收到晚霞的召唤。就连小船上的人儿,也渐渐停止交谈,将小船停在湖中央,静静地观赏这场浩大的日落才有的盛宴。


这名学生说,他看画时胸中抑制不住对壮丽景观的赞叹,心中有对人间美好的欢喜,写作片段也很好地展现了他的情感。他发现,有了寓情于景的描写,语言丰富起来,表达也更真实和生动了。

同样,外貌描写也不能只写五官,要抓住写作对象的性格和灵魂,注意形神兼备。比如看似是写脸上的痘印,写作中却关联着人的性格。比如学生写道:


她经常躲在角落戴着口罩藏起脸上的痘印,而当她摘掉口罩时,脸多半涨得通红,痘印会因充血而突出,像一串红色警示灯向人发出信号。


描写绝不能仅抓表象,对于学创意写作的学生而言,只有勤加阅读、练习和思考,才能更好地体会描写中的内外兼顾。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