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平台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育人平台 >  信息正文

【作家思语】叙述要有故事和情感

时间:2023年05月16日 11:0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创意写作学院推出“作家思语”系列活动,作家老师每周值班,“作家一对一辅导,师生面对面答疑”。

“思”=作家思想X学生思维;“语”=沟通交流X表达力。

作家简介

孙秀芳,笔名孙洛,吉林人,80后作家,本科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公共关系学专业,研究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创造性写作专业,主授《创意写作》课程。小说发表于《中国校园文学》、《微型小说月报》等刊物,出版非虚构类作品《企业家的黑天鹅》等,达50余万字。诗歌发表于北京诗歌网、诗歌周刊等平台,作品入选《万物的叶尖:中国创意写作2022》。


星期五是校运动会,下午值班时以为不会有同学来,没想到两点多,竟然有人来敲门。是两个女同学,我立即认出先摘下口罩的冯同学。冯同学上课时总坐在第一排,课间我们已经交流过很多问题,这次打算再深入一些。

冯同学说她觉得最难的是,现在并不会写记叙文,因为高中作文主要写议论文,考试也主要考议论文,现在上课做写作练习时,不知道写什么,无从下笔。

听了冯同学说的,我想到了经常在网上看到高中作文中的句子,我用手机查了一下,读了几句:“风雨后总会见彩虹,相信你一定会成功。”“努力是闪闪发光的金子,发现并拥有它,你就能实现梦想。”我说作文里是不是经常有这样有力量的句子,表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她点头表示肯定,又说这样的句子现在看很不成熟,也很难让人信服和感动,但是又不知道怎么写才能打动别人。

我说,记叙文的写作需要有人物、故事、情感和思想,就像你们以前分析文章时经常提到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当然还要加入情感和思想。她打开手机给我看她之前的课堂练习:“李雷喜欢韩梅梅很久了,终于鼓起勇气打算表白,他给韩梅梅发微信:‘明天上午八点在静湖边见一面吧,我有事情跟你说。’”

我看后,知道了她的问题,帮她解析:在这段话中,人物、故事、情感都有了,只是故事不够细致,情感也不够浓厚。叙述时要把人物行动和心理展开,选用动人的互动片段,那样文章就能细致、动人了。

比如,可以写:“那是一个星期三的下午,九河书院沙龙中的同学们正兴奋地说着话,李雷却注意到和她隔了一个座位的女孩,她头上有一个暗黑色的大大的蝴蝶结,黑色的长发在阳光下闪着光,李雷期待着主持人把话筒递给她……”

把这种相遇的情景写下来,李雷喜欢韩梅梅就是有情节、有原因的,不是一句单薄的叙述。接下来可以写人物的心理、情感以及其他情节,这样叙述才会丰富而有感染力。

两位同学安静听着,冯同学眼睛亮了一下,并说这样展开确实更吸引人,也更能打动人,而且有很多内容可以写出来,她有马上回去尝试一下的冲动。我和两位女同学都为刚才想到的情节笑了起来。

两位同学和我道别,我想运动会后她们一定很累了,希望我们的交流带给她们写作帮助的同时,也带给她们一点放松与快乐。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