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平台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育人平台 >  信息正文

【导师书库第7期】张爱玲《红玫瑰与白玫瑰》

时间:2023年05月15日 19:3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王慧,安徽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硕士,从事唐诗学研究,主授《大学语文》课程。安徽大学第一届大自然文学作家班学员,发表过多篇文学作品与学术论文。参加安徽省大学生文学创作大赛、安徽大学辩论赛等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19年被评为安徽省“高考优秀评卷教师”。


关于爱,张爱玲给它作了多么美丽的注解:“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

这个女人,周身弥漫着一种传奇的色彩。出身显赫,天赋异禀,洞明人性,冷漠寡义,可终究还只是一个女人,遇上一个“情”字,一切都融化在女人如水的温柔里。

如果不是张爱玲,谁会记起胡兰成?无可否认他的才气,“其人可废,其文不可废”。可是想到清高孤傲的张爱玲,在赠给胡的照片背后附上那么一句卑微谦和的话:“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想到《红玫瑰与白玫瑰》中的娇蕊,浓情艳丽,热烈如火,却也在爱中由高贵跌向卑微。张爱玲给了她一切爱的自由,华侨的身份,英国留学的背景,善于挑逗男人的本事,真是个天生尤物!放荡,自由,富有,不需要为了钱依附于哪个男人,也无须考虑作乐后的社会舆论,更没有传统道德下的自我约束。她爱上谁,就可以从了谁。

她可以有很多男人,可是在遇上振保之前,谁也没有爱上。

虽然已为人妻,她不在乎什么名誉。爱来的时候,像潮水一样凶猛。逆流中,他们只看得见对方,以为可以相依为命。当潮退了,无耻的欢乐总要有个终结,男人才不会和女人一样傻!当他憧憬女人身体的时候,总能找出正当的理由安慰自己;当前途与爱情发生冲突的时候,他会厚颜无耻做出明智的选择。于是,娇蕊被无情抛弃了。

分手的时候,娇蕊哭了。应当是她哭,不顾一切地去追求爱,再为了这个男人,毫不犹豫地放弃一切,最后一无所有。而当很多年后两人再遇见,在电车上相互问好,这个滥情的男人却痛哭流涕。娇蕊学会爱后,重新拥抱了生活;而振保,不懂爱,生活本身成了累赘。

或许娇蕊最后说的话,也同样可以作张爱玲对胡兰成的告别语“是从你起,我才学会了,怎样,爱,认真的……爱到底是好的,虽然吃了苦,以后还是要爱的,所以……”

所以她很快乐。

张爱玲曾说:“对于三十岁以后的人来说,十年八年不过是指缝间的事,而对于年轻人而言,三年五年就可以是一生一世。”

她二十四岁遇见胡,从开始到结束,刚好三年,往后便是一生一世的恩怨纠葛。胡除了张,一生还有七个女人。可是张爱玲,不顾身处风诡云谲的乱世之中,不在乎胡兰成卖国求荣的政治丑角形象,奋不顾身爱一个懂她的男人。

当胡兰成避完难成功脱险后,张爱玲才选择离开,并给了他三十万元,倾情至此,仁至义尽。而她只身背负汉奸的罪名逃往美国。或许遇见胡兰成就是这位才女华丽的苦难的开始。

“我想过,我倘使不得不离开你,亦不致寻短见,亦不能再爱别人,我将只是萎谢。”

可惜了,这萎谢一地的深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