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平台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育人平台 >  信息正文

【表达力微课堂第15期】表达需要照镜子

时间:2023年05月19日 15:5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

“一日一技巧,百日学表达”,本期表达力微课堂由创意写作学院的董玉文老师,分享他在教学、创作中的一点感悟与建议,供学生参考。


在《创意写作》的“人物”一章,第二节是“心理描写”,课程中有个非常关键的表达技巧,叫做“动态写心法”,同学们在运用的时候往往还做不到“如在目前”,如下图:

这是一次5分钟“情境写作”:考试现场,试卷发下来后一道题都不会,用80字写你的动作、表情、身体姿态,说明你的焦虑。

练笔的重点在“焦虑”二字,而且不能明确说出“焦虑”,而是用“心理描写”的手法去展现。心理描写是指在文章中,对人物在一定的环境中的心理状态、精神面貌和内心活动进行的描写,从而挖掘人物丰富的内心世界,反映人的复杂情感。写人物不写心理,人物将失去魂,变成一具行尸走肉。

而在创意写作中,写“心理”绝不等于“内心独白”,我们有“动态写心法”。比如人的情绪往往通过外化的语言语气、动作、神态、身体形态展现出来,细节写出人物的外在动态,即将人物的心理状态展现给读者思考。

在课堂上,我给学生举了《红楼梦》中“林黛玉进贾府”的相关情节,展示“动态写心法”的要旨:

贾母因问黛玉念何书,黛玉道:“只刚念了《四书》。”黛玉又问姊妹们读何书,贾母道:“读的是什么书,不过是认得两个字,不是睁眼的瞎子罢了!”

宝玉便走近黛玉身边坐下,又细细打量一番,因问:“妹妹可曾读书?”黛玉道:“不曾读,只上了一年学,些须认得几个字。”

从林黛玉对同一个问题却“前后不一”的回答,作者刻画出了林黛玉的冰雪聪明和来到一个陌生环境的那种敏感、察言观色,暗示了她此刻的情绪绝不会太愉快。

反观上面图片那位同学的书写,可以看出来,他已经明白“动态写心法”的要旨,整个过程也刻画得较完整,稍微美中不足的,是还缺少一两个让人能够“看到”的细节,需要“照照镜子”,仔细挖掘一下。

经过一番讲述,这位同学很快摸到了“窍门”,因为写作基础不错,改起来也轻松许多:

“试卷上的每个字我都认识,但连成一句句话,我却不能理解。我用手指头点戳着每个字,再次确认有没有认错。我狠狠揉了揉眼睛,再次盯着一个个句子,看能否出现奇迹……我往后一躺,绝望地来了个‘葛优瘫’,其实心里是想借此瞟一眼大家的行动。结果看到大部分同学都在奋笔疾书,终结了我举手问老师的幻想。我的脑门上像着了火,摸一把,摸到的是一片汗水……”

不错,表达需要“照镜子”!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