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平台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育人平台 >  信息正文

【表达力微课堂第14期】准确是表达的必备要素

时间:2023年05月18日 18:0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一日一技巧,百日学表达”,本期表达力微课堂由创意写作学院的苏仁聪老师,分享他在教学、创作中的一点感悟与建议,供学生参考。


在批改《创意写作》第三次作业时,我发现了学生们,尤其是大一的学生们在写作上一个普遍的问题就是不准确。造成这种不准确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原因是他们依然没有摆脱“学生腔”和“文艺腔”的影响,或者说他们还没有走出高中写作文的套路和思维,以至于他们的作品尽是“高大上”“假大空”的套话,没有真情实感,让读者往往不知道他们要表达什么。针对这一问题,我专门在每个班抽出半小时的时间来详细讲解怎样准确表达。

我布置的作业是写五一假期的一次旅行经历,可以虚构。我们以A同学的作业为典型案例展开讲述。A同学写到了他和女朋友去青岛海边看日出的经历,其中有一段是这样描述的:“海,能容纳百川,它有博大的胸怀,潮起潮落,它教会我品尝人生的酸甜苦辣。人生就是要像还一样奋斗,不停止脚步。”这段描写显然没有准确传达出站在海边的感觉,这段话的学生腔和文艺腔都时分明显,随即我引用老舍先生的文章《怎样丢掉学生腔》中的经典论述给学生指出他的问题,我告诉他们:“以上这段话,是作者一厢情愿的想当然,不是生活经验和真正人生思考的呈现,写东西,要观察,要总结,要准确传达出感受。”我当场请同学们一起修改这段话。

C同学的答案最令人满意,C同学改成了:“我家住在青岛的海边,我的父母是渔民,五一假期,我回到家去看我的父母,和父亲来到海边,这个别人看来波澜壮阔、美丽无比、胸怀博大的海,却收藏了我父亲大半生的辛劳。”C同学写得为什么好?原因就在于他写出了对海的真实感受。

我给他们介绍了“提高文章准确表达的三原则”。第一,选择恰当的语气。在写作中,一定要注意语气的选择,尽可能用积极、个人化的语气进行写作。语气是写作者的一种态度,从语气中能感受到作者的好恶和偏好。语气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积极的或消极的,正式的或非正式的。积极语气代表着积极的心态,消极语气代表着消极的心态。比如,“书店晚上七点就关门了。”这里的“关门”是一个消极的动词。如果改为:“书店一直到晚上八点还开着门。”这里的“开门”就是一个积极的态度。再加上“一直”这个词的使用,能让人产生积极向上的感觉。控制写作语气的一个方法,就是选择积极的词汇,避开消极的词汇。第二,写作前确认自己想说什么。很多同学的文章夹杂不清、表意不明,其主要原因就是作者自己都不知道他心里是怎么想的,他想表达什么。因此在写作前,最好写一个大致的提纲,先明确自己想要说说什么。第三,诚实、老实。很多同学以为用上一些大词语、漂亮的词语,文章便漂亮起来,其实不然,写文章应该老老实实,有什么说什么,不能想写一条河,却想着一片海。之所以强调要“老老实实地去写”,并非我的学生不诚实,而是因为他们的文章太“花”。他们的文章开头,二话不说,劈头盖脸就是一组排比句!或风花雪月、缠绵悱恻,或激昂慷慨、热泪翻滚……这让人看了就有点儿受不了。

我一直给学生强调:“优美的意思就是准确。”无论诗歌还是小说,只要我们能够准确传达出我们内心所想、目光所及,那么我们就成功了。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