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平台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育人平台 >  信息正文

【作家思语】文学是一种个人表达

时间:2023年05月18日 18:0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创意写作学院推出“作家思语”系列活动,作家老师每周值班,“作家一对一辅导,师生面对面答疑”。

“思”=作家思想X学生思维;“语”=沟通交流X表达力。

作家简介

董玉文,山东泰安人,中国作协会员,传统文学教研室主任,主授《创意写作》课程。自2011 年开始在《青年文学》《雨花》《山东文学》《朔方》《草原》《扬子江诗刊》 等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作品,至今共发表、出版 56 万字,作品入选山东省首届“文学精品打造工程”,获第二届“恽逸群新闻奖”出版类一等奖。


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行,“作家思语”在同学们的心目中逐渐有了位置,这不,还未轮到值班的时间,就有一位马同学向我发出了预约。

实话说,这次预约还真是让我觉得有点“压力”,因为马同学提前发我了三篇习作,总字数一万五千多字,明显是“有备而来”!我挺兴奋,下了课立刻“埋头苦读”起来。

下午一点五十左右,一身白色运动装的马同学出现在门口。

泡上茶之后,我先请马同学谈谈写这三篇文章的具体情形。

马同学执着地盯着我,嘴角微微一笑,说道:“前两篇算是我的亲身经历,尤其是第二篇,是对周围所见所闻的观察和感想。因为写的很细,还没写完。虽然是自己的经历,但是用小说的形式表达出来的,然后有时候会遇到连贯不起来的问题。最后一篇,我写的算是比较大胆……”

我点点头,肯定他的努力成果:“写作最初就是有感而发,当然小说更自由、表现更方便,不像散文,受限制比较多。我看前两篇算是比较传统的叙事,第三篇是比较有网络文学味了。当然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不是一个路子,传统文学写起来比较慢,没办法承载网络文学的高速度、快更新。”

“那网络文学应该有什么具体要求?”马同学双眉一紧,有几分急切。

因为接触过一些网络作家朋友,虽然没写过网络小说,我对回答这个问题还是有几分把握的:“如果是朝着网络文学发展,其实不必太追求细腻的叙述,可能需要在故事情节方面多下功夫。网络文学的检验标准是读者喜不喜欢,能不能吸引读者一直读下去,其实对故事要求比较高。”

马同学似懂非懂:“总体来说,比如在用字方面是不是还需要精进一些呢?”

“对!一些水平比较高的网络文学作品,其实对作者的知识素养要求也是比较高的。网络文学基本不可能靠细节推动,还是要靠情节推动,细节过多太累,写着累读着也累……”我说。

“嗯嗯,压力倍增啊!还是要继续寻找突破口。其实我没有想过发表,就是写出来,不希望那些美好的时光随着时间拉长而慢慢变淡。”马同学继续解释。

我拍拍他的肩膀:“应该保持这种良好心态!网络文学压力比较大,其实不容易,也需要读其他人的作品,创新也很难……”

马同学眉头又皱起来:“老师,您就直白告诉我,我写的这些东西,有含义、有必要继续写下去吗?可能我这样问有点矛盾和冲突了……”

看他焦急的模样,我忍不住噗呲笑了:“那你这个思路还是更接近传统文学!文学更多是一种爱好,如果要问有没有必要写下去,那肯定是有目标的,这要看你的目标是什么……”

交流越来越深入,马同学紧皱的眉头也慢慢舒展开了。我给他推荐了两本小说:沈从文《边城》、加缪《局外人》。

我们在门口约好,等读完这两本小说,再继续品香茗、谈文学。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