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平台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育人平台 >  信息正文

【作家思语】解读古诗词中的意境

时间:2023年05月18日 18:00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创意写作学院推出“作家思语”系列活动,作家老师每周值班,“作家一对一辅导,师生面对面答疑”。

“思”=作家思想X学生思维;“语”=沟通交流X表达力

作家简介:

赵书林,山东滨州人,作家、编剧,中国剧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滨州市作家协会理事,主授《创意写作》课程。先后出版长篇小说《枕月听刀》和《残刀传奇》、《学生兵》等,编剧电影、电视剧《咱们的绝活》《血战长津湖》《渔舟唱晚》等。电影《渔舟唱晚》获得长春电影节金鹿奖、海南电影节最佳优秀影片奖,并入围美国国际民族电影节和第九届圣地亚哥国际儿童电影节。


老师,我写了一首古体诗,想请您看看,不知道有没有时间?一个学生在课后突然走到我面前,和我说了这一句话,立即把我惊地差点把水杯扔到地上。缓了缓,想起正好周三,是我“作家思语”值班的日子。于是,告诉他晚上直接到创意写作学院132办公室聊一聊。

对于诗歌而言,我真的就一纯小白,古体诗除了唐诗、宋词读过一些,还真没敢尝试创作一下。这个学生居然喜欢古体诗,还真是令人意外。当我打开他发给我的文件的时候,我有点蒙圈。

反复读了几遍,不是古体诗,也不是现代诗,即没有古体诗的“平仄”,也没有现代诗里面的诗情画意。严格来讲,也不能算是词,词的押韵是非常讲究的,词牌虽然多,但都有各自的韵律和字数要求。显然,这位学生的“词”或者“诗”都不符合要求。

一般来说,喜欢古体诗的人都是情感饱满且细腻的人,与我眼前这个体型健硕的男生,有严重的出入。我一边沏上茶,一边考虑从哪个角度入手。最后还是让他讲一下,他写这个“作品”的意图。从第一句“汉明堂前别泰安,岱岳重逢……”他讲了他的想法和想要表达的情感。

我充分理解了他的想法后,开始和他一句一句的分析,没办法按照某个词牌进行,就先让他做到文通字顺,于是,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讨论,就有了如下的文字:汉明堂前别泰安,相去数重山。岱岳重逢,光阴似箭,难掩离乡报国之志,孰料世事惟艰。陈立湖畔,静待四月雪开。去否,去否,不如归去,流苏花落数流年。

说真的,常见词牌有52种,“望江南”“卜算子”“浪淘沙”“一剪梅”等等,他目前写的套那一种都不合适,哪一种词牌也不下20处不合规范的地方,这个学生头大了。他说他没想到,古典诗词里面讲究这么多。

趁这个时候,我和他讲这些诗词中的意境之美、用词之精准。同时,也告诉他,我们从小学到大学,读了很多古诗词,这些曾经读过的美文,都是提高我们美学修养的关键,多读也会提高我们的鉴赏能力和写作能力。

为了提高他对古诗词的兴趣,我讲了一个小故事,说纪晓岚给乾隆题写扇面,写了《清明诗》,但他只顾写的高兴,却把清明时节雨纷纷中的‘雨’字漏掉了,乾隆一怒要砍他的头,他急中生智,说不是写的清时诗,而是写的一首词,当下便把一首《清明诗》改成了《清明词》:清明时节,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学生一脸兴奋之色,这样也可以?不行,老师,我得好好读读古诗词了。清明诗的意境已经相当优美了,没想到这改的清明词,意境也如此之美。

学生走后,我独自在办公室坐了很久,在阅读量如此低下的时代,在抖音、快手、小红书横行的当下,还有学生对古诗词感兴趣,已是难能可贵了。一生至少要读一次的精典古诗词的目录,我也发给了他,希望他的未来也充满诗意吧。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