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平台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育人平台 >  信息正文

【表达力微课堂第16期】表达要从人物出发

时间:2023年05月23日 20:4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 “一日一技巧,百日学表达”,本期表达力微课堂由创意写作学院的赵书林老师,分享他在教学、创作中的一点感悟与建议,供学生参考。


老师,我构思了一个灵异悬疑类型的故事,想先试试笔,可是我不知道如何开头了,请老师给个意见。一个学生在创意写作课上跟我说,让我帮他出出主意。一个故事应该设置什么样的开头。

你先说说你目前的情况,比如,你想写一个什么样的开头?他想了想,说想开头就塑造一个比较紧张的气氛的那种,特别容易吸引人。那么,你现在的开头是怎么样的?没达到自己预期的效果吗?

韩同学不好意思地笑了,说自己写的,是由声音引入,感觉差点意思,这个开头感觉很差,但又实在想不出更好的开头的办法。

我想了想,万事开头难,这个可以理解,但你至少要告诉我,你构思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我才好帮你。

他立即眉飞色舞地讲起了构思的灵异故事:故事大概就是一个小女孩被灵异缠上,请求一个大师的帮助,通过大师的帮助寻找整个事件的真像。最终发现是她的哥哥所犯下的错误,而大师也是他哥哥的同党,女孩最终被害,成为了冤魂的替代品,为她哥哥的错误买单……

我想了想,提议让他从人物开始,从这个大师开始,就是从人物开始。意思就是要先有人,把人写出来,像陀螺一转,就动起来。人物是考虑的出发点,有几个阶段,第一是考察人物,主人公的意义,由此产生主题;二是设定不同关系的人物,展现主人公性格的机会;三是把所有人物连接起来,安排情节和动机;四是任所有设定好的人物自身线索自己去走。

他看着我,似乎没想明白。从这个大师身上入手?考虑时的确是先考虑人物,一般把一个人物写生动写活,成功的可靠性更大点。这是一种写作技巧,我告诉他说。这是很多作家都比较赞赏的一种思路。有的作家就是从人物出发,任何情节都不考虑。

我看他还是一副没明白的表情,就说:你看先有大师这个人物,主人公有了以后,再看他与周围其他还有什么人物可以搁进来,再看他们之间的关系,这就形成了情节,再从情节中展示各自的命运。大师有了,再让故事里的女孩来找他,然后通过女孩之口,把灵异的事件进行还原。

这是很典型的一种写小说的思路,这样写没什么问题。我再次和他强调了一下。终于,他高兴地回去了。

过了几天,他突然从qq上发来了他故事的开头。

我刚想回复,他又发来第二种开头。

当然,目前这种以人物为中心的创作慢慢少起来了,换成了一种观念,即一个小说或文学都不是以人物为中心,而是以人为中心。人物与人有什么区别呢?他问。

我告诉他:只要是人,在里面起主导作用就行了。而人物必须具有丰富的性格特征,从外到内都有特色的人,要有外貌、性格、方方面面等。现在不太主张这样,只要写一个人,甚至名字都没有也可以,外貌怎样不写也可以。从头读到尾,一个人长怎么样你不一定想得出来。这是我们值得注意的一个方面,也是写作中的一个技巧。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