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平台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育人平台 >  信息正文

【作家思语】叙述如何节制抒情?

时间:2023年05月24日 17:33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创意写作学院推出“作家思语”系列活动,作家老师每周值班,“作家一对一辅导,师生面对面答疑”。

“思”=作家思想X学生思维;“语”=沟通交流X表达力。

孙秀芳,笔名孙洛,吉林人,80后作家,本科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公共关系学专业,研究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创造性写作专业,主授《创意写作》课程。小说发表于《中国校园文学》、《微型小说月报》等刊物,出版非虚构类作品《企业家的黑天鹅》等,达50余万字。诗歌发表于北京诗歌网、诗歌周刊等平台,作品入选《万物的叶尖:中国创意写作2022》。


一个炎热的星期五,我在办公室用小扇子扇着风,等待同学来与我交流。一个长发女孩敲门进来,是于同学,上课时经常回答问题的,我们笑着坐下,开始我们的交谈。

于同学说,她在写作中有抒情的内容太多的问题,而且抒情的句子写得并不好,但是又不知道该怎么写。

我说,在叙述时,可以抒情,但最好不要太多,感情可以蕴含在叙述的细节中,比如有意义的一个东西,或者人物的语言和动作。她打开手机给我看她之前的课堂练习:“下课铃声打破了教室的安静,一些同学到讲台前找玫玫老师聊天,她温和、亲切,这位老师多么可爱,多么有责任感啊,她让我们上课的时间变得不那么枯燥。”

我看后,知道了她的问题,帮她解析:这段话描写了老师的温和亲切,但是没有具体表现,后面的抒情也比较直接,可以再含蓄一点,不然会让人觉得很夸张。

比如,可以写:“下课铃声打破了教室的安静,一些同学到讲台前找玫玫老师聊天,她细心地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偶尔还开个小玩笑,十分温和、亲切,我们都觉得她十分可爱,她让我们上课的时间变得更有趣了。”

把老师温和、亲切的表现写下来,内容就不会空洞,学生对老师的感受也变得有真实感了。把抒情的句子变成同学们的感受,就不会有抒情夸张的感觉,会让人感觉十分自然,感情是真挚的。

于同学一边听着,一边点头,长发在温柔的脸旁晃动,她说原来可以用这样的方式表达感情,这样就不会觉得尴尬和做作了。

于同学戴上宽檐帽要离开,我笑着和她说再见,我们很快就会在课上见面。和他们交流总是愉快的,我也正期待着下一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