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平台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育人平台 >  信息正文

【表达力微课堂第19期】表达要朴素准确

时间:2023年05月25日 13:0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

“一日一技巧,百日学表达”,本期表达力微课堂由创意写作学院的孙秀芳老师,分享她在教学、创作中的一点感悟与建议,供学生参考。


在创意写作教学中,经常有同学和我交流自己文字表现力的问题。有一位同学课间和我说自己的文笔不太好,而我观察他在课堂练习中的表现,发现他的文字不错,表达简明、准确,并无太大问题。

有一天下午,他用微信发来一段文字,并表示那是他想要的文采。

我看后给他反馈,一般情况下,“朴素动人比辞藻华丽更好”。并解析说,这段文字中的词语起来丰富绚丽,其实很空洞,而且不准确。阳光是从天上照下来的,不能说是“前庭”的阳光,“抚在额头”后面少了一个上字。卷发是被太阳晒干的,不是自己晒干的。“于是我将我的世界留在纸上”说的事情范围很大,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意思。之后我让他修改这段文字,尽可能做到朴素且准确。过了一会,他发来了改后的文字:


阳光照在额头上,头发被晒干了,闭上眼睛,呼吸新鲜空气,伸出手,指尖触到风。我打算把这些写下来。


我看后很开心,为他掌握了朴素准确的写法而欣喜。我说,直接写阳光照在额头上,读者会去想象这个场景,头发不需要太多修饰语,就可以表现出晒干的过程,修饰语多了反而影响整个过程,影响读者的感受。“闭上眼睛,呼吸新鲜空气”,这样的描写,会让读者身临其境,后面的句子也一样。读者会自己走到阳光下,呼吸,伸出手,他会感受到作者感受的,也知道了作者为什么要把这些写下来,这样的文字才是动人的。而且这些句子也准确多了,不会让人觉得不知所云。

表达需要不断练习,无论是要写得动人,还是要写得准确,都需要不断实践,再去调整和提高。

通过这段文字的分析与调整,我们可以看出,朴素的表达往往更动人,表达的准确是至关重要的。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