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平台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育人平台 >  信息正文

作家思语:场景可以组合和改造

时间:2023年05月27日 11:0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创意写作学院推出“作家思语”系列活动,作家老师每周值班,“作家一对一辅导,师生面对面答疑”。

“思”=作家思想X学生思维;“语”=沟通交流X表达力

作家简介:

赵书林,山东滨州人,作家、编剧,中国剧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滨州市作家协会理事,主授《创意写作》课程。先后出版长篇小说《枕月听刀》和《残刀传奇》、《学生兵》等,编剧电影、电视剧《咱们的绝活》《血战长津湖》《渔舟唱晚》等。电影《渔舟唱晚》获得长春电影节金鹿奖、海南电影节最佳优秀影片奖,并入围美国国际民族电影节和第九届圣地亚哥国际儿童电影节。


初学者常问的,小说从哪开始。回答不一致,因人而异。有的大作家说从人物入手,这类说的是有了人物情节故事自然就出来;有一类说没有情节你写什么?主张从情节入手;又有一类说从典型场面开始,还有说从思想开始,从主题开始,另一种反对的说这是主题先行,凡是这样写是不会成功的。那么小说到底怎么写?

提到这个话题,也是源于一次QQ上的交流,一名大三学生突然给我留言:老师,我最近在晋江文学进行了创作,关注量虽然不多,但也可以。只是觉得到了小说场景的时候,就不会怎么写了,您能不能帮帮我?

如果你周三晚上有时间的话,直接到创意写作学院办公室一教132吧,我值班时间。我给她留言,谁知道她立即回复:准时到。

然后,她把她近期的创作片断和链接都发给我,让我看看后给她“会诊”一下。反复看了她所创作的小说以及多个小说的片断,却感觉很难从某一方面给她讲关于写作的东西。以目前她的创作而言,包含了小众情感的元素,但这思路也真是的很有创意:一个男生穿越变成了女生,却有男生的记忆……

听到敲门声,我赶紧开门,一个文文静静的女生站在办公室门口,我请她到里面就座。小说场景的设置,可以先从一个细节展开。我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围绕场景中的人物的动作、表情、情绪、心理、对话、烘托、环境等展开,但一定要详略得当。然后,又给这个学生举了史蒂文斯的《金银岛》这部小说的例子。

《金银岛》是写强盗与正义者之间在岛上抢夺财宝的故事。他就是有一次在海滩上和孩子玩,孩子要求讲故事,他就现编,拿纸画,边讲边画,越画越细致,人物越来越多,后来就画了许多张图,他相信这些图是真的,故事是真的,后来就写成功了。我给她建议,当故事推进到某个场景的时候,可以先从小处入手,一点点扩大场景的描写范围。

这种方法很好,一个场面可以让你有一种固定的形象,可以给你保持一种鲜明的形象思维,从场面出发,可以保持一种原始的调子和符号。像这个作品,它就有很具体的图案,布局等等,写起来非常生动。我们越聊越投入,话题也开始向多维发展。

后来,我们又提到了《喧嚣与骚动》,福格纳看到一个小姑娘趴在墙头偷看她奶奶的葬礼,一边看一边对她在下面的弟弟讲怎么样怎么样,这样一个场面使他后来写出了著名的《喧嚣与骚动》。这样的场面实际已经揭示了当时的一定的人物和人际关系,通过方方面面地联想与分析。我们想人物可能会比较容易变幻,想情节也可能转变,而一个场面是非常直观的,富于色彩的。这样,就可以不断地激发作者的想象与构思。

我没有和她讨论关于双男主文、小众文,直接从场景的组合和改造入手,和她一起分析每一个场景的变幻,如何让每一个场景看上去各有各的特点。每一个人内心都有想表达的东西,每一个人也都想着努力写和他人不一样的故事,我没必要以“指点江山”的态度,去对他人的想法指指点点,更没必要对一个文学爱好者划一条什么的路,作为教师,帮助她能好好走路就足够了。

因为,写作之路,需要她自己去走。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