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平台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育人平台 >  信息正文

【导师书库第9期】马伯庸《长安的荔枝》

时间:2023年05月29日 20:20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作家简介

吴永强,山东临沂人,诗人,中国作协会员,山东作协签约作家,山东青年作协副主席,张炜工作室学员,主授《创意写作》课程。写诗,兼写小说,出版长篇小说、小说集、诗集各一部,曾参加“新浪潮”诗会、十月诗会、鲁迅文学院第34届高研班,获2014“紫金·人民文学之星”佳作奖、银雀文学奖等,黄河口驻地诗人。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杜牧的诗句,被马伯庸演化成小说《长安的荔枝》。

长安上林署小官李善德,刚贷款刚买到新房,被上级和同僚设计,成为荔枝使,负责为皇帝和贵妃运送岭南的荔枝。这是一项几乎无法完成的任务,荔枝“一日色变,二日香变,三日味变”,岭南距长安五千余里,山水迢迢,如何能胜任?可为了家人,李善德决心放手一搏。在胡商苏谅、女孩阿僮等人的帮助下,他靠着精密计算和反复试验,确定了保存方法和转运路线,将时长控制在十一天,运鲜荔枝之事终得落实。

然而,运送荔枝劳民伤财,无数人倾家荡产,只是为了贵妃能吃到一口,其间又有官场潜规则,宰相杨国忠从中鱼肉百姓……李善德失去了朋友,险些丢掉性命,却始终没有失去为人为官的本心。最后,他被发配岭南,与妻女生活于荔枝园。

一天,他得知了一个消息,安禄山造反,长安沦陷,而他所处的岭南世外桃源,成为人间的庇护所。

《长安的荔枝》之所以吸引人,有以下几个因素:

1、将虚构的小人物插入大历史,小中见大,展示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图景。同时,对长安城的城市布局、长安到广州的山川地理信手拈来,让人很容易产生代入感。

2、历史人物常来客串。杜甫几次出场,其诗歌和对主人公的鞭策,符合其真实性格。杨国忠大奸大恶,也是情节的主要推动者。皇帝与贵妃,只是作为背景,但无不让人与真实历史产生关联。

3、人物命运起伏不定。荔枝肯定会运到长安,这是历史事实。主人公如何破局,一直是一个谜,读者会一直读下去。此类小说,将网络小说之“爽”和纯文学之痛感完美结合。

4、随处可见的情怀。主人公矢志不渝,坚定的理想人格,岭南几个朋友身上的光环,时常会打动读者。

以上四点,是这本书值得阅读的理由,也是写作者学习的因素。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