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平台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育人平台 >  信息正文

【表达力微课堂第20期】一个故事的不同面孔

时间:2023年05月30日 20:3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

“一日一技巧,百日学表达”,本期表达力微课堂由创意写作学院的吴永强老师,分享他在教学、创作中的一点感悟与建议,供学生参考。


妻子的病要花很多钱。女儿五岁了,会做饭,会收拾屋子,会照顾妈妈。

他在工地里摔断了腿,工头逃走了,只能在地铁里跪着乞讨。

假的乞丐太多,没人会相信他的故事。他决定抢劫。

他被枪毙的那天傍晚,妻子偷偷跳进了江里。

女儿拿着妈妈的信,哭着在街上四处寻找。她还不认识字,却已经认识了人生。

问题:

1、故事讲了几个人的命运?

2、叙述者是谁?

3、故事和你有关吗?你是否觉得亲切?

讲到“视角”,我们进行了一次普通的课堂练习。三个问题,分别由三个同学回答。以前的课堂都是这样的,回答结束,进行下一个环节。

本学期,我有了新的想法。

第四个同学思考一个问题,如果把第三人称的故事换做第一人称,你会选择妻子、他、女儿中的哪一个?短暂思考,第四个同学选择了女儿,原因是丈夫和妻子都死了。如果换一个原因呢?这个同学简单思考,说:“女儿作为第一人称,更能给人代入感,并且女儿的视角会更让人接受。”

第五个问题:你希望女儿多大年龄时,向周围的朋友讲述这个故事?

答案很多,后来后来形成统一,起码在她成年之后,也就是十八岁之后,有了完全的行为能力,也能够对自己的过去有所分析。

第六个问题:请一位同学以第一人称重述这个故事。

第七个问题:这个故事只是女孩讲述的部分,而她的故事将继续向前发展,请设计她未来的人生。这时候,答案开始变得多元,有的让女孩成了作家,在作品中,娓娓道来自己的过去。有的让女孩走进了我们的教室,成为同学中的一员,她讲完故事,同学们一起鼓励她,要坚强地面对未来人生。有的让女孩通过努力奋斗,创业成功,也有了幸福的婚姻。

围绕一个故事,其实还可以有无尽的问题,有许多不同的面孔。

思考还在继续,一个男生开始奋笔疾书,将自己看了这个故事之后的感受敲在了手机上。下课后,他找到我,让我看他刚写下的文字:


亲爱的琪亚娜,我这里下了雨,在静静的夜里,那场雨似乎带着你的一颦一笑落进了我心中,我望着没有月亮的黑夜,却不失望,因为我知道我已经将月亮收进了心中。亲爱的琪亚娜,因为我知道,你一直都在。亲爱的琪亚娜,祝你晚安,早安,午安,愿你永远绽放光芒,愿你永远笑颜如花。亲爱的姑娘,希望你每次忧伤的时候能抬起头,都能看到满天的星星始终为你闪光。

黑暗在远方列队,用近乎残忍的方式,解剖着时间。询问爱情的花瓣已经下坠,如同无限时空中、滴答的钟声。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滑入宇宙那不详的颤抖,如同滑下一道黄昏的斜坡。就这样,群星依旧在头顶赏月,沿途将是它们优雅的倦容。


我问他,这些文字和我们刚才讲的故事好像没关系,为什么这样写?他说:“琪亚娜是小说《归零纪元》中的角色,出身于贫民窟。看到这个女孩,我就想起她,忍不住把想法写了下来。想法很混乱,没有条理,但我确实是这么想的。”

从一个女孩到另一个女孩,从课堂到小说,两个女孩的故事在男生的讲述中形成统一。我看到他手机里一段段感想,往往都是突然之间的想法。我鼓励他把这些想法统一起来,形成一个整体。有两种办法,一种是尽量将一个想法写的完整,有头有尾。再就是单纯的呈现,所有想法放在一起,以数字作为条目,不必刻意规整,也行。他选择了第二种,让所有的感想停留在敢想阶段。

当然,这些华美的文字,还需要进一步升华,或增加更多细节,就像我写诗,其实都是一个个的感想,最终形成一首首诗。我们加了微信,他把文字发给我,我也跟他分享了自己的公众号,上面有大量我写的诗,和他的一个个感想类似。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