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平台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育人平台 >  信息正文

【表达力微课堂第21期】表达需有感染力

时间:2023年05月31日 15:58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

“一日一技巧,百日学表达”,本期表达力微课堂由创意写作学院的孔唯佳老师,分享她在教学、创作中的一点感悟与建议,供学生参考。


在修辞与论理的课堂上,我留给同学们充足的时间来提升自己的语言表达力,特别是在辩论这一章节的课程设置上,我要求每一个小组都要上台进行话题演讲,通过话题找寻辩题,而后大家根据辩题展开集体讨论。这种方式能使同学们不同的思维互相碰撞,在表达中深化了对问题的理解。

演讲者作为话题抛出者,在这个环节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需要用语言带动氛围,吸引听者。在以往的几次实践中,我发现大部分同学在演讲的过程中,结构是混乱的,语言是无条理的。这就导致了只有演讲者清楚自己在论述什么,而别人却无法理解其中心问题。

思维是跳跃的,外部语言的表达是需要逻辑、体系的,思维所运用的语言,是一种内隐性的语言,和平时所用于表达的语言是不一样的。内隐性的语言只有自己能够懂,而我们日常所运用的表达的语言,它里面包含了很多的语法结构和规则,它比内隐性语言有更多的要求。所以表达所用的语言和一个人在思维中的内隐性语言是不同的,一个具有强大思维能力的人不一定具有优秀的语言表达力,因此想要提高表达力,我们关注的应该是将内隐性语言转化为外部语言的能力。

六组的演讲主题为“你会和你爱的人还是爱你的人结婚”。在课前,六组的同学曾进行过练习。期间呈现出的问题有很多,第一是缺少框架将观点串联,使得内容形散,比如这位同学仅从“选择爱我的人,我可以在感情中掌握主动权,付出一定会得到回报”这一个层面展开了论述,缺少说服力。第二是过多的语气词、口头禅,它们的出现会带来句式上的“慵懒”,显得过于啰嗦,使听的人觉得厌烦。

针对此类问题,我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比如加强结构性思维模型的建构,演讲者能在演讲前理清逻辑框架与论证思路,避免观点的单一性,合理运用符合人类大脑规律的联想、发散、层次性等原理扩展思维张力。第二点是注重语感的养成,在表达过程中要刻意使自己避免随意化,加强句子与句子之间的连贯性,杜绝语言上的断层现象。

通过调整,六组同学确定了这一观点的总体框架。首先,我选择爱我的人,因为婚姻不只是爱情那么简单,同时也是为了生活。其次,选择爱我的人,我可以在感情中掌握主动权,付出一定会得到回报。再次,我不能保证我爱的人一定会慢慢的爱上我,但我也许会慢慢爱上爱我的人,从单相思变成相爱。

有了框架,再填血肉,生活中的案例辅助于观点的论述,此次演讲变得成熟起来,六组演讲者在课堂上的表现也赢得了其他同学的掌声。

表达力的提升不是简单的技巧运用就可以实现的。只有建立起了思维、语言、表达之间的相互关联关系以后,才能将内隐性语言很好的转化为外部语言,使其理解更加系统、客观,也更加的全面、通透。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