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坊联动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社坊联动 >  信息正文

博深系列讲座——诗意的开始与升华

时间:2021年12月11日 16:0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我向前进攻,我爬上去袭击/就像一群蛆虫围住一具尸体/哦,我爱你,无情而残酷的野兽/虽然你这般冰冷,却显得更加美丽……”2021年12月8日,汶阳书院112室,由共青团泰山科技学院委员会主办,创意写作社承办的博深系列活动上,创意写作学院作家老师吴永强用“诗意的开始与升华”的讲座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文学盛宴。

  

  活动伊始,吴永强老师首先借用屋外的歌声巧妙地引出了自己对于歌词及诗歌的见解,向同学们传递了诗歌的奇妙与美丽,打开诗意的话题。

  吴永强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杜甫的一生,之后他借用吕正惠的观点,说杜甫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的成就,创造出诗歌的高峰,是因为具有三大特质,首先他是中国诗歌发展、流变过程中最重要的诗人,其次杜甫的艺术创造力是不断成长、变化的,最后杜甫能够以开放的心胸迎接每一个全新的生活经验,能够接纳一切、同情一切。详细解读特质后,吴永强老师说,成功的诗人有迹可循,诗歌也需要从不同角度去解读。

  

  在深入探讨了以杜甫为代表的华夏古典诗歌艺术后,吴永强老师将话题扩大,分享了法国波德莱尔的《我爱你,就像喜爱黑夜的苍穹》、曼德尔施塔姆的《列宁格勒》、茨维塔耶娃的《没有人会丧失什么》,并由茨维塔耶娃而引出了寒烟的《遗产——给茨维塔耶娃》以及老四的《济南至重庆于天空之上》的诗篇等,带着大家从古代走到现代,从华夏走到世界,拓宽了大家的文学视野,开启了奇妙的诗歌之旅。

  

  “当一首诗篇为我们带来一方地域的意志,那是另有一番的美丽与独特。”

  吴永强老师向我们分享了昌耀的《哈拉库图》——“果真有过如画的新娘?果真有过哈拉库图之鹰?”这些粗犷的,浩瀚的诗句为我们带来了青海别样的震撼风情,他还展示了他所创作诗歌的《青海辞——兼怀昌耀》。

  其后吴永强老师向我们分享了海子的《日记》,并就“当我们谈论海子,我们在谈什么?”这个话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吴永强老师指出“海子有死亡的意愿,但却惊艳了时光留下了温暖的话语……”之后吴永强老师又向我们介绍了朵渔的《今夜,写诗是轻浮的……》、雷平阳的《去印度洋》、张枣的《镜中》以及轩辕轼轲《收藏家》,展示诗歌的多元化,体现了诗意的升华。

  

  关于诗歌,吴永强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张枣的解读,他说诗歌一般具有以下特征:从过去的文言经典和白话文本摄取养分、转化当下的日常用语、通过翻译来扩展命名的生成潜力,他还通过列举代表人物和代表作,向我们指出当代诗歌的两种走向,即是通过某种形而上内心的智力强化和对诗的元诗使命进行言说来达到消解现实的目的,以及直面生活的非诗意和通过对指向现实的词汇的扩充来达到诗歌的命名的自律,深化了大家对诗歌的认识。

  

  讲座最后,吴永强老师向大家分享了他的《去辛弃疾故居》,通过解读指导大家学习写诗。最终,伴着全场热烈的掌声,本次的博深系列讲座完满落幕。本次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文学兴趣,提升了大家的文学素养。

  张长恒说,吴永强老师的讲座,纵贯古今横亘中外,我们从悠扬的诗歌中,仿佛感受到诗歌看不见的呐喊。马骏说,感谢吴老师向我们展示诗人的精神,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好河山,用笔尖写出自己的诗句,这不仅让我们看到诗歌后面诗人的样子,也为我们以后做事带来启示。王一树说,吴永强老师的讲座,让我们明白,未来的远方不光是梦想与希望,更是生活与诗意的交织,我们向往生活,更向往充满诗意的生活。

  供稿:创意写作社

  采写:王一树

  摄影:王世林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