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班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作家班 >  信息正文

“零零后表达秀”第1期:吐槽会上趣说烦恼,师生欢聚笑声满堂

时间:2021年11月13日 23:48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11月12日晚7:00—9:00,九和书院108房间外,出现了一个个趴在窗台上透过窗户往里观看的身影,这些身影又吸引了更多的人。终于,窗台不够用了,有人大着胆子打开门缝,里面笑得正热闹……这是创意写作学院作家班“零零后表达秀”第1期“青鸟吐槽会”的活动现场。

  

  创意写作学院副院长李孟,编剧房伟、赵书林,诗人苏仁聪、吴永强,作家董玉文、段玉芝、白琨和孔唯佳、王慧、吴海峰、施佳慧老师悉数到场,还邀请了大数据学院刘玲老师及导师组的同学,连同作家班四十余位同学欢聚一堂。

  “零零后表达秀”继“青年讲坛”后作家班开设的第二个大活动,延续了作家班“课堂有识、课外有趣、成长有爱”的宗旨。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作家班走出了“家文化氛围”的第二个重要步伐。

  

   原创引领表演,提升文本创造力

  “零零后表达秀”重在突出原创性,包括稿件创作、表演流程、表演风格全部由学生完成,指导老师则被抛在了一边。

  本次活动筹备时间长达一个月,指导老师董玉文偶然间了解到杨子铭同学是脱口秀节目的忠实粉丝,在和杨子铭沟通过后,董玉文在活动筹备群里宣布:“本次活动由杨子铭同学全权策划,担任我们的活动指导,我退居后勤保障……”

  三天之后,同学们纷纷找董玉文抱怨:“惨哦!稿子改了一遍又一遍!”

  杨子铭也联系董玉文:“老师,稿子不成啊,好多是演讲稿,我说同学,这是吐槽会吗?”

  董玉文向杨子铭说明活动的目的:“以增加同学们的临场经验为主,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只要敢上台,别管演讲稿不演讲稿了……”杨子铭唯唯答应。

  

  上周五第1期青年讲坛开场前,董玉文注意到杨子铭正和参加脱口秀的张树凡同学一起对着屏幕改稿子。董玉文有点担心,告诫杨子铭不要要求太高,谁知张树凡说:“没事老师,子铭同学很负责,我们这篇稿子马上改好,我真是受益匪浅……”

  “哦哦!”董玉文大吃一惊,没想到在杨子铭的“严厉打击”之下,同学们的劲头不降反增。

  学生指导学生创作文本、修改文本,加深友谊的同时,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创作规律,这才是吐槽会最珍贵的一点。

   精彩纷呈:掌声不停,笑声不断

  活动的策划人杨子铭同学首先登台,介绍了活动的基本情况,引出了开场重头戏——李孟老师倾诉着“双十一”前后受到的精神和钱包双重打击:“我媳妇听说我要来吐槽会,整个人的气质都变了。今天早上我收到了快递,打开一看是一大包泡面,我悄悄打开媳妇的购物车,看到一只键盘已被签收,我明白了。于是,主动地到学校水果超市买了两个榴莲……男人必须主动啊!”

  学生开始有些懵,李孟一指自己的膝盖,学生们旋即反应过来,爆发出一阵哄堂大笑。

  主持人昃文萱登场宣读《创意写作学院之“精品男德教学班”班规》:“第一条:女王训诫时要两手贴紧,立正站好,不得有心不在焉之行为;第二条:女王犯错时要引咎自责,自揽黑锅,不得有不情不愿之行为……”

  还没读完,全场同学已经笑翻了天。

  

  活动进行中,杨子铭和昃文萱引导一位位同学登台,时不时上台串场,将整个活动衔接得天衣无缝。

  胡吉祥吐槽“成长的烦恼”:“我们会越来越老,胶原蛋白流失,脸部细纹增多,头越来越秃,发际线直奔清朝大阿哥,新陈代谢也会减慢。体力、记忆力、反应能力将大不如前,之前可以跑四五圈,现在可以——爬四五圈……”

  

  杨军一本正经地谈着“单身的烦恼”:“其实,我还是有过一次失败的恋爱经历。那是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跟同班的同学表白,她同意了……我妈听后忍俊不禁,说你一年级个小屁孩懂什么爱情,去去去,找你爸要祝福去。我觉得我妈小瞧我。于是我愤愤不平地找我爸要祝福去了,哪知道我爸笑得比我妈还开心,一边笑一边抽出了他的七匹狼腰带……”

  值得一提的是,杨军此番出场还专门邀请了一位助威嘉宾——全生异科导师李群群。只是,他忽略掉了一点,李老师此时已经笑得“不成人形”了,哪里还有空给他助威?

  

  https://v.qq.com/x/page/m3308qo3qyf.html
    演员们自信、幽默的表达让在座的师生们笑得合不上嘴,有人笑出了眼泪,笑出了“腹肌”,当然还有更多人通过这场活动理解了大腿拍痛是怎样一种体验。

  张树凡、陈彤、刘文洁、律婧文、赵迎雪接连登台。张树凡义正辞严地诉说着单身的烦恼:“……我回到宿舍就跟舍友们说啊‘我下周一定得找个对象,来抚慰一下我这幼小的心灵’。好家伙,咱是没想到,说了之后,舍友比你都积极,赶紧就推你几个微信号,当时那个脑子就嗡嗡的,真想一句话甩过去‘不是,你们有这么多单身的女孩子,你们咋就还不脱单呢!’……”

  

  这时,活动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正在吐槽的张树凡忽然停了下来,神色不安地掏出了手机,旋即又喜形于色。正当大家好奇时,张树凡解开了谜题:“不好意思各位,我要先走一步了,因为我喜欢的女孩约我见面……”

  “撒狗粮可耻”“不要抛下我们”不绝于耳,现场学生叫喊着“受到了一万点暴击”。

  张树凡不好意思地冲全场鞠了一躬,跑开了,笑声与掌声作为祝福欢送着张树凡离开了现场,奔向了他的幸福。

  接着张树凡出场的陈彤一上来就接了个梗:“我刚才特地看了眼手机,居然没女孩联系我……之前有个东西在网上卖的特别火,叫《全国富婆通讯录》,淘宝上日销500单,甚至商家会特别贴心的再赠一本《富婆如何爱上我》……”

  

  律婧文吐槽了高中的痛苦时光:“……说说我们高中吧,我们学校是五点半准时上早读,盯那表看,5点25的时候教室都没人,快到点了,老远就看到乌泱泱一群人呼呼往教学楼跑,还非常巧妙地绕过了校长和级部主任呈‘S’形向前奔,虚空中仿佛出现了一个声音‘一大波僵尸正在来临!’……”

  

  刘文洁吐槽“塑料姐妹情”:“……当他们吵架要分手的时候,她哭着喊着找我说话,我为了让她开心,说:这个渣男配不上你,他真的太不像话,咱不谈了直接分手。结果第二天早上一起床,她在那打电话,仔细一听,这位昨天还在emo的姐妹说的是:喂宝贝,起床了嘛……”

  

  赵迎雪吐槽购物的坑:“……我将洗发水倒进分装瓶,我就很疑惑啊,它不应该从瓶口出来吗,这咋还能从下面出来呢?事实证明我赚了,人家买的瓶子只有一个口,我有两个……”

  

   思维引领创作,表达提升共情

  一个接一个的梗让在场观众笑得面红耳赤,一些人嘴巴都笑抽筋了。这正是因为所有的稿子都是原创,同学们认真寻找创新突破点,结合生活、身边例子融入创作中,从机械写作到创作思维转变,充分践行了作家班“观察生活、描摹生活、提炼生活”的创意写作理论。

  

  夜色渐深,同学们毫无倦意,唯一的疲倦是由狂笑过度带来的。

  作为压轴之作,房伟老师登台,讲述了大学时代“追女生往事”和“宿舍梦游往事”,将活动推上了新的高潮。以至于活动结束,同学们携带着笑声走出书院的时候,欢声笑语立马沿着泰科校园的几条砖铺路四散开去,在夜色里久久不曾消散。

  几位因为时间关系没来得及登台的同学围着董玉文,问第二场吐槽会什么时间举办,他们已经等不及要展示自己的新形象了……

  

  杨子铭专业的指导加上同学们认真努力的准备、一遍又一遍的默默训练,仿佛《红楼梦》里学诗的香菱,勤能通神,在短短的两周内,竟然能“从量变到质变”,情感渲染、现场互动,加上高情商应变,有力激发了观众的情感共鸣,房伟对身边的董玉文讲:“原本还担心他们的表达缺少共情力,现在看来,我们已经被拍在了沙滩上。”

  苏仁聪荣膺“全场最配合男主角”,全场几乎被动地参与到每个学生的吐槽段子里,董玉文采访他的感受,苏仁聪笑着摆了摆手:“看来有时候学生喜欢你也会是一件笑到肚子疼的事。”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采写:董玉文

  摄影:董玉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