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班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作家班 >  信息正文

青年讲坛第2期:神秘嘉宾助阵,学员开讲历史

时间:2021年11月21日 14:5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创意写作学院第一期青年讲坛,深获作家班学生的认可,作家班营造的“家文化氛围”在老师和同学心中更加重视和重要。“老师变学生”这种新奇的体验,也让“青年讲坛”变得吸引力十足。

  11月19日晚上7点,是第2期青年讲坛开讲的日子,创意写作学院的老师们都满怀期待的心情,早早来到九河书院108门口,小声讨论这一期的讲座,作家班的孩子会带来什么样的惊喜,作家班的同学在王奕天和李金灿的带领下,在里面布置现场。

  教室门一开,创意写作学院的房伟、段玉芝、苏仁聪、王慧、吴海峰、董玉文、吴永强走进活动室前排入座。主持人郑紫萱同学上台介绍了本次讲坛的主题:唐朝有289年的历史,共有22位皇帝,今天作家班的同学蔡林彤给大家讲一个奇葩的皇帝“唐武宗”。随后,蔡林彤同学上台入座。面对作家班的学生和“作家学生”,开启了她的讲座。

  这个时候,细心的同学发现,除了创意写作学院的作家,中间还多出了一个陌生的面容慈祥的长者,纷纷猜测是哪个学院的老师。这时,作为主讲人的蔡林彤先向同学们抛出一个问题,把同学们的注意力吸引:提到唐朝,除了李世民、李白、杜甫、武则天这些耳熟能详的人物外,你还能想到谁?这一下,同学们开始纷纷提起能想到的唐时代的人物。

  等大家说完,蔡林彤话风一转,说:“唐朝历史上人物辈出,群星璀璨。今天介绍的是22位皇帝中,最奇葩的一个,他是武则天曾、曾、曾乘七的孙子。”蔡林彤同学绕口令一般的介绍,引起同学们一阵笑声,老师们也都被她这种表达逗笑了。

  接着,蔡林彤简单介绍了唐武宗的生平:喜欢自费旅游,喜欢研究医学,还喜欢炼丹,到处游玩,去邯郸还被一歌妓吸引,为其赎身后封为王妃,一次意外被大宦官推上了皇帝宝座。这让大家不禁疑惑,像这样一个即不靠谱、还不着调的王爷,能做好皇帝吗?

  关于这样的讲座,应该是比较严肃的,而这样轻松幽默的方式,令所有的作家都露出会心的笑容。而这正是作为作家班特色活动的“青年讲坛”秉承的育人理念:课堂有识,课外有趣。

  随着讲座的进行,蔡林彤同学时而严肃的讲唐武宗的故事,时而穿插其奇闻轶事。生动活泼的讲座,令所有在座所有老师和同学都赞叹不已。尤其是位居中间的“神秘长者”也露出开心的笑容。
 

  讲座结束后,班主任房伟老师登台发言,不仅肯定了同学们在台下付出的辛勤努力,代表所有作家老师对同学们表达了高度赞扬,并且结合自身多年写作经验,生动有趣地讲解了“写与说”两种能力的相辅相成,最后祝福所有作家班的同学未来都能学有所成、收获满满。
 

  随后,赵书林老师郑重向大家揭秘今日到场的“神秘嘉宾”——泰安市作协主席谭践。在热烈的掌声中,谭践主席接过话筒,对青鸟讲坛进行了中肯且欣慰的点评,“真的没想到,我们的同学能做这样有深度的历史讲座,不仅条理非常清晰、逻辑缜密,并且语言表达还能这样幽默风趣、侃侃而谈,让我看到了未来的大家风范,真是难得!”对于历史,谭践主席颇有研究,也是他非常感兴趣的领域,于是接下来,谭践围绕唐朝的历史与历史小说的写作,跟同学们展开了欢快且深入地探讨。
 

  “神秘嘉宾”谭践主席带来的互动环节,让同学们兴致高涨。昃雯萱、王艺然、杨军、李金灿等同学纷纷抢着提出自己的困惑,谭主席笑着一一解答。因为时间的关系,赵书林告诉同学们,因为谭主席在青未了剧场还有一场精彩的讲座,同学们移步,再跟随谭主席到剧场,享受一场文学盛宴。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采写:赵书林

  摄影:董玉文 郑紫萱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