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班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作家班 >  信息正文

诗人客栈第2期:写诗是从石头里取出雕像

时间:2021年11月24日 21:0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自青鸟作家班开班以来,《创意阅读》班先后开展了“诗歌的语言”“诗歌的意象”“诗歌中的生活”“病态式的表达”等课程。许多同学都已开始尝试诗歌写作,为了使作家班的同学们能够了解自己的创作水平,及时纠正不恰当的创作方法和创作思路,11月24日晚,创意写作学院诗人邀请了作家董玉文走进作家班,与同学们一起开展创意阅读A班的第一次改稿活动。

  

  在改稿活动开始之前,同学们就已把自己加入作家班后写的作品提交给了苏仁聪老师,苏仁聪老师将其整理成文档带到改稿会现场,每个同学都希望着自己的作品能得到老师和其它同学们的鼓励与批评,因此同学们都满怀期待,早早来到了改稿会现场。

  董玉文亲切地和同学们打了招呼,并说:“我虽然不写诗,但我读过大量的中外现当代诗歌,对诗歌有一定鉴赏能力,我经常给我的姐姐修改诗歌。我始终认为,好诗都是改出来的,我们今天这次改稿活动,希望同学们都说真话,对自己喜欢的作品说出为什么喜欢,对自己不太满意的作品也勇敢地提出你自己的修改意见,当然我也不会吝啬我的鼓励,更不会节约我的批评,我觉得只有说真话的改稿会才是有意义的改稿会,也只有这样才能对同学们产生真正的帮助。”

  随后作品分享改稿会开始,苏仁聪介绍了改稿会的流程,苏仁聪说:“这些作品都是经由匿名处理过的,除了作者之外没有人知道是谁写的,第一个作品我们将随机抽取一名同学来读,之后再请两到三个同学谈谈对这首诗的看法,再由董玉文老师和我集中点评,最后将由作者认领自己的诗,并谈谈自己在创作此诗时的体会。下一个作品就由上一位作者来读,以此类推。”

  精彩纷呈的改稿会在期待与掌声中开始。《流逝》这首诗最先出现在大家的眼前,本来《流逝》是一首没有题目的诗歌,苏仁聪老师告诉大家,诗歌一定要有题目,即使没有题目写个《无题》也要比真的没有题目强。杨军为大家读了这首诗,读完之后杨军说:“我特别喜欢有两句,即“时间过了很久,但我仍然活在昨天。”反正我就觉得挺好的。”屈瑞东表达了一致的观点。

  董玉文读完此诗之后,表示很惊讶,他说:“我没想到作家班的同学们写诗这么有天赋,这首诗在追忆时间流逝的同时,又表现出对时间流逝的无可奈何。但我觉得这首诗的后半部分,即“这里已经不是昨天”之后的就可以不要了,写诗是一个删繁就简的过程,伟大的雕塑艺术家米开朗基罗有一个创作观点我很赞同,他说他只是从石头里把雕像取了出来,雕像并不是他创造的,我们写诗也是一样,我们是从语言和生活中将诗取出来。写诗也是从雕像里取出石头。因此,我们写诗的时候,那些不必要的句子,不必要的表达我们就把它删去。我想经过这样的删减,这首诗就会变成一首好诗。”

  

  接下来,这首诗神秘的作者王奕天出现,他给我们讲述了他在镜湖边创作这首诗的经历,他说那时他很孤独,很难受,因此就写了这首诗。确如董玉文所说,这首诗后半部分就是他第二次才写出来的,所以给人的感觉就是拼凑。

  在《灯》中,董玉文提到了同样的看法,并且他亲自修改这首诗,他修改后的稿子更精炼,直接,也更具有诗意,得到作者刘光坤的认可。

  董玉文高度赞扬了《离乡》的前三句,但他认为这首诗最大的问题在于不切实际的想象太多,他要求作者去具体追寻被踩碎的叶子到底去哪里了,而不是凭空想象和猜测。由此引出了诗歌的真和美的问题。

  苏仁聪补充说:“诗歌的美一定是建立在真的基础上的,一首真的诗歌,也许它的外表不那么美,但它的内核是美的,同学们一定要避免把诗歌的外貌打扮得花枝招展,而内部全是假大空的套话。这是写诗的大忌。”

  改稿会现场还修改了《前辈》《树》《母亲与老师》《像风一样》等诗。董玉文和苏仁聪均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这些诗歌,并提出修改意见,同学们也都纷纷谈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董玉文说:“今天的所有诗歌都让我惊讶,整体而言,你们已经站在一个较高的平台,创意写作学院有一大批优秀的作家和诗人,有他们的亲自指导,你们的进步会很快,当然,也希望大家戒骄戒躁,认真去读去写。”

  

  苏仁聪总结说:“今天我们只读了部分同学的作品,我们还会有很多次这样的改稿会,这样的改稿会意义非凡,它既能让我们意识到别人的有点,也能让我们感受到自己的不足,希望大家认真领会今天的改稿内容,回去后将老师和同学们的意见汇总整理,形成自己的认识。”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采写:苏仁聪

  摄影:苏仁聪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