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班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作家班 >  信息正文

青鸟档案第5期: 文学描绘心中世界

时间:2021年12月19日 17:08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

  很多人喜欢仰望星空,在各自的世界热血沸腾。青春是最美的风景,望见的是星辰大海,走过的是脚下征程。在作家班的教室里,也有一群为梦而行的身影,本期青鸟档案,我们走进小说工坊,听一听张指倚、周昊岳、张松岩、刘光坤和王若萁的故事。

  张指倚:四回创作只为邓世昌

  阳光、爱笑的南方姑娘——张指倚,女,2002年出生,法律事务(专)21-2班学生,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区人,爱好钢琴,古典舞,看书,听歌,写作等。

  文学标签:邓世昌

  

  第一次知道邓世昌是在小学五年级的语文课本上,当时的张指倚就被邓世昌的爱国精神感动,2012年张指倚跑到电影院观看了《甲午大海战》,当看到邓世昌英勇无畏、视死如归,与舰同沉的那一刻,一场巨大的浪花在张指倚心头掀起。

  “我喜欢历史, 是历史课上最活跃的人,我也喜欢写历史小说,特别是写邓世昌。”初中时受《奥汀的祝福》小说影响,张指倚有了创作之心,初二时张指倚开始写小说,还有大篇幅作品在校刊发表,不过她十多篇小说里有六篇是历史类,四篇却是写邓世昌,用她的话是“写不够邓世昌”。

  张指倚说刚来作家班时感到特别意外,她原以为会像高中课上一样死气沉沉,没想到竟然是参与式课堂,老师的每堂课都有识有趣,大家从全方面开阔了视野,大幅度提升写作水平。

  

  未来,张指倚依然想做被邓世昌精神指引的人,她说不会放弃写作这个兴趣爱好,她笑着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得失,学到宝贵经验,以后我还想创作历史类的大部头的书,还写邓世昌!”

  周昊岳:文学搭建科幻之梦

  喜欢仰望星空的人——周昊岳,男,2003年出生,济南历城人,通信工程(本)21-1级学生,爱好骑行,写科幻小说,打乒乓球。

  文学标签:科幻予我

  

  小时候的周昊岳,喜欢看星空,梦想着亲自探索未知,后来接触了《科幻世界译文版》,读到丹尼尔加卢耶的《十三层空间》,又接触了阿西莫夫,赫伯特等科幻界大佬的书,萌生出把自己想象的世界写出来的想法,初二那年,他写下了人工智能控制星舰的科幻故事。

  周昊岳说,科幻小说是把科学理论体系融入文学作品,将神奇与荒谬的世界淋漓尽致地展现给读者看的文学形式。来到作家班后,他也珍惜每次学习的机会,他说课程安排很有新意,探讨和思考环节很多,课堂氛围也一次比一次活跃。有次课上,董玉文老师提到“唤醒”,很多同学会想到回忆,但周昊岳却想到潜意识,特别是他小时候看星空时内心升腾起的向往与力量,为了核实理解是否正确,他课下还专门找董老师探讨,老师认可了他的观点,还在上课时给了他机会和大家分享见解。

  对于未来,周昊岳说不会放弃科幻,也不会放弃文学,他要去做科研,闲暇时用手中的笔去描绘心中的科幻世界。最近的他,也在写一篇科幻小说,是一个梦想着星辰大海的大学生与未来某艘星舰舰员相遇的故事。如果周昊岳笔下的“大学生”就是他自己,那他一定正在为理想插着翅膀,我们祝他实现梦想!

  

  张松岩:每天码字造就奇幻世界

  把时间当成文学的人——张松岩,男,2002年出生,德州武城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高本)21-2班学生,喜欢练字和文学。

  文学标签:奇幻

  

  张松岩爱上文学,始于初中读的作文选,一篇语言优美的青春文章击中了张松岩的心。他说文学是有力量的,像人的力量的传递,而人越坚定,他的文字就越有力量。

  初二时,他看了江南《龙族》小说,被其中的奇幻世界深深吸引,张松岩意识到作家可以写出喜欢的世界,拥有造物主般的伟力,他爱上了这种可以任由自己“打补丁”的,自由遨游的奇幻世界,并因此踏上了写奇幻小说之旅。今年10月28日,张松岩与起点中文网正式签约,写一个不幸的人在一个充满魔法的世界打拼,并与自己和解的奇幻小说,目前已发表十五万字,40章左右,而这仅仅是计划篇章的二十分之一,他希望写出受读者欢迎的百万字小说。

  作家班课上,他记住李孟老师说过的一句话,模仿的目的是要找出自己的风格。而他也在向着这个目标努力,每天赶稿四千字的他,把时间当成了金子,马不停蹄地奋笔。未来他还希望与文学相伴,在笔田里耕耘,在奇幻文学里发光。

  

  刘光坤:突破是一种力量

  一笑有梨涡——刘光坤,女,2002年出生,菏泽市曹县人,物联网工程(本)21-1班学生,喜欢读书,听音乐,摄影,喜欢自己一个人静静待着,幻想自己与宇宙的关系。

  文学标签:蓝桉树

  

  小学时的刘光坤,在寄宿学校读书,学校每晚都会放成语或神话相关的睡前故事,上了初中,她会在课上和同学们分享这些小故事,老师因此经常表扬她,刘光坤对文学的兴趣也就此培养起来。

  初中时,刘光坤的亲情记叙文被老师夸奖写得情感细腻,描写到位,感到开心的刘光坤从此埋头写,期待得到下一次的表扬。刘光坤有每天写日记的习惯,坚持写了六七年,本子都好几本了。初中时,她开始续写喜欢的小说,高中时,她的作品已在校刊上发表。

  刘光坤说作家班,充满着思维和文采的碰撞,是交流式课堂,自己是性格内向的人,初来时会感到不适应,但这恰恰也是她提升自我的平台。以前从未举手回答问题的她,竟然在作家班第一节课上主动举手,并因此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和自信。她说特别庆幸遇见作家老师,他们是学员们文学路上的领头羊,他们有节课是《丢失的感官》,她按着老师要求到楼下观察事物时,感到了自由与放松,和同学们分享所见所闻时,思路也像泉水一样涌出来。

  刘光坤说,蓝桉树所生之处没有其他植物生长,是孤独且有力量的植物,未来,她会继续在文学里沉迷,希望像蓝桉树一样去突破,开辟一片天地。

  

  王若萁:别样看世界

  长发女孩——王若萁,女,2001年出生,临沂市兰山区人,数字媒体艺术(本)21-2班学生,爱好发呆、文学、读书、看电影和杂志

  文学标签:摄像机

  

  王若萁说小时候妈妈给她读《红楼梦》,五六岁时父母就引导她读《柳林风声》,每天晚上王若萁都要给父母读书,这养成了她良好的阅读习惯。童年时她写过几次诗歌,后来就开始写些随笔。

  在作家班的课堂上,王若萁很喜欢这种拓展思维的教学方式,一个话题可以发散到众多领域。她还通过学习领略了文学的多样性和多维度,感受到文学就是别样的直面人生的体验。

  而这种领悟也让王若萁细心观察世界,像摄像机一样去完美而真实地复刻着万物。提起《红楼梦》,王若萁不会像别人一样关心宝黛钗,她说迎春虽是最不起眼的一钗,却也会用“穿花”一事,在大观园众女儿间,活出自己的精彩。王若萁说她近期的创作打算是写高中时遇见一些同龄人,那些本该上学却混社会的人,他们幼稚又世故,但却很真实。

  关于未来,她想抽出时间大量阅读,还希望写一部成功的小说或剧本,用笔去写眼中的世界。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采写:白琨

  摄影:刘光坤、张指倚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