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班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作家班 >  信息正文

青年讲坛第4期:讲历史析经济,带你了解“内卷”世界

时间:2021年12月19日 17:0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创意写作学院作家班坚持的“课程有识、课堂有趣、课外有爱”的育人理念,让作家的学生感受到了“家文化”带来的巨变,感受到通过活动带来全方位的成长和提高,青鸟讲坛的魅力,正在同学心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三期的青年讲坛活动,在作家班同学中引起强烈反响。12月17日,第4期青鸟讲坛在九河书院银河剧场如期开讲。

  活动还没开始,银河剧场已经坐满作家班的师生,前排就座的有创意写作学院房伟、段玉芝、白琨、王慧、孔唯佳、吴海峰、董玉文、吴永强、赵书林等九位老师,学生则坐在后面,都不时看着在前面准备讲座的蒋绍天和主持人郑紫萱同学,投影上已经打上了“青鸟讲坛第四期”的字样,青鸟讲坛的logo标志分外醒目。因为马上面临期末考试,学生正在忙着复习,但在开始讲座前,还是不时有学生赶到现场。

  

  时间一到,青鸟讲座第四期正式开始。主持人郑紫萱同学站在了讲台前。“赏古今万家灯火,品中外百味人生。这里是“青鸟讲坛”第三期的活动现场,欢迎大家的到来,我是主持人郑紫萱,马上面临考试了,同学们准备的怎么样了?”面对郑紫萱同学这个问题,老师和同学都互相看着,一时不知道如何回答。此时,郑紫萱同学见无人回应,就又问:“大家有没有想把别人‘卷’掉的想法,然后背后悄悄去学习?大家有没有见到别人在学习,会说:放下吧,别卷了这样的话?”这一下,大家都笑了,这不就是当下流行的话吗?有同学说,还出来一首歌《别卷了》。这个时候,郑紫萱同学说:那么,接下来,就请大家听一下蒋绍天同学今天带来的讲座话题:内卷。

  

  这时,师生才明白本期的青鸟讲座的主题是关于内卷的。接着,蒋绍天同学走上讲台开始了他的讲座。“最近一直流行的一句许话:内卷。那么,什么是内卷?我做了大量的调查……”随着蒋绍天的演讲,屏幕上却出现了肉卷、花卷和春卷这样的画面,老师和同学们都笑了,这和内卷有什么关系?接着,一组高校学生在路上、宿舍、各种学习的画面展现了出来。

  

  蒋绍天这个时候发问:大家有没有对这样的画面感觉到熟悉?房老师说:“最上角的画面太熟悉了,我当年读大学的时候,我就是在上铺,我的床铺就是这样的,除了书本外,只能躺下一个人。但我感谢我的大学生活……”也有同学,对于一边骑行一边学习,表示难度太高了,但对于这种利用一切时间学习,还是表示了敬佩。

  随后,蒋绍天同学从现象到本质,对于内卷进行了详细剖析,并从最早内卷化概念谈起,从格尔茨从爪哇岛农业发展发现了这一现象,从劳动力不断增加而收益却始终不变分析得出,农业内卷化这一概念。黄宗智把这一概念引入到中国,并写了两本著作。讲到这里,蒋绍天突然又说,这两本书我不建议大家读,如果大家读的话,就会发现一个很恐怖、很恐怖的事情,你会发现你根本读不懂。话音一落,活动室发出一阵大笑声,气氛活跃了起来。随着讲座的进行,越来越多的师生参与到互动的话题中。

  

  蒋绍天同学把内卷的概念从国外讲到国内,从古代讲到了现在,并举了很多例子,一直讲到了囚徒困境和踮脚效应。有概念有实例,同学们一听就懂,都纷纷表示,收获太大了。接着,蒋绍天同学又把内卷从经济和人才两个领域,分别举实例讲这两方面出现的内卷的现象进行了分析,并就如何区分什么是内卷和努力,进行了分析。

  演讲一结束,创意写作学院的老师立即讨论了起来。

  房伟老师说:今天演讲的蒋绍天同学,真是太优秀了。王慧老师一边听一边连连点头,表示蒋绍天同学太优秀了,条理清晰,概念明确。吴海峰老师更是连连称赞:他是真的很棒,每小节的过渡和逻辑太顺畅了,堪称老道。

  房伟老师作为作家班班主任,在讲座结束后进行了点评,对于作家班的同学进行了多期讲座,表示看到了同学们的成长和进步,也期待后面的活动中,同学们有更精彩的表现。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采写:赵书林

  摄影:董玉文 房伟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