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班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作家班 >  信息正文

欢乐与创意齐飞,表达共思辨一色 ——作家班“零零后表达秀”第2期“青鸟演说家”活动纪实

时间:2021年12月12日 19:28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12月10日晚7点,筹备了半个月的“零零后表达秀”第2期正式拉开帷幕,创意写作学院9位老师到场观摩,作家班四十余位同学欢聚一堂,共同揭开了“青鸟演说家”活动的神秘面纱。

  “青鸟演说家”进一步诠释了作家班“课堂有识、课外有趣、成长有爱”的宗旨。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作家班的“家文化氛围”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推进。

  


随机应变,施展语言魔力

  董玉文老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两个环节——“1分钟即兴演讲”和“竞聘演讲”:“方才已经由吴老师对参赛队员进行了培训,我们现场的同学想要参与的,积极加入进来!竞聘演讲环节,在座的所有人都是‘面试官’,随时提问!”

  掌声爆发了,大家原以为只是观看表演,没想到每个人都有参与的机会,而且还是以“拷问者”的身份加入进来,因此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吴海峰老师登场,主持第一环节“1分钟即兴演讲”:“我们的即兴演讲相当于赛前热身,几位同学轮流抽签,根据抽中的词语进行演讲……”

  


  杨子铭、昃雯萱、杨军、李金灿顺序上场,“龙吟”、“CH4N2O”、“雪青”……一个个“陌生”的词语让演讲者在30秒的准备时间里时而低头沉思、时而抓耳挠腮、时而又恍然大悟继而兴奋莫名。

  而到了开头的那一刻,几位同学流畅、幽默的叙述让在座观众大吃一惊。特别是最后十秒的计时器钟声敲响,从容不迫的总结让大家大开眼界。特别是主动举手登场的李金灿同学对“工作”的注解,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和指导老师的高度认可。:“对于边境上的缉毒警察来说,缉毒是一份工作;对于贩毒者来说,贩毒也是一份‘工作’。可见选择一份正确的工作是至关重要的!”

  趁着掌声,董玉文又给大家放了一个彩蛋:“据我观察,看着同学们的优秀表演,几位在座老师也跃跃欲试,给大家一个机会,推荐一位老师也来参与一下,同学们推荐哪位老师?”

  

  观众众口一词:“苏仁聪老师!”董玉文很吃惊,连忙解释:“苏老师,这可事先没有预演……”

  苏仁聪一边口里说着“我推荐赵书林老师”一边被推上前台,被迫表演了两段即兴演讲,让同学们开心极了。

竞选“奇葩”职位,幽默表达嗨翻全场

  即兴演讲环节过后,重头戏鸣啰开场。吴海峰老师从李金灿抽到的“工作”一词,引出了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求职几乎是每个人或早或晚都会遇到的情境,因此我们的竞聘演讲主要是针对求职应聘的第一个环节,自我介绍。我们请已经参加培训的同学顺序登场,2分钟演讲过后,在座的面试官提问……”

  杨子铭晃动着伟岸的身躯首先登场:“大家好!我叫杨子铭,我应聘的职位是:疯人院保安……”

  

  一句话,让整个会场笑翻了天:“什么?疯人院?”“这位保安真会选!”、“院长是哪位?”

  杨子铭煞有介事,继续介绍自己的优势:“疯人院保安首先要体格强壮,大家看一看我的肌肉;保安的第二个必要条件是有威慑力,大家看我不笑的时候,面色如何?这叫不战而屈人之兵……”

  

  昃文萱应聘的是“女一号”:“尊敬的各位制片人、投资人、导演,我叫昃文萱,今天应聘的岗位是‘女一号’,我有过多次主演话剧的经验,就在下周,青未了剧场……”

  房伟点评道:“当演员是非常苦的,我建议你……”

  昃文萱赶紧说:“我不怕苦、不怕累!”

  昃文萱在应聘时,被要求表演一段话剧当中的情节,她选了“父女之情”的一段:“父亲下岗了,但不愿让女儿担心,每天早出晚归,装作去工作,想尽办法隐瞒真相,而女儿其实早已知道……”

  舞台中央,一位女儿半蹲在父亲身前,徐徐说着。吴海峰坦言:“那位女生刚刚蹲下身来,我就感觉瞬间心沉静下来,举手投足之间,感染力强烈极了……”

  房伟更是琢磨:“真应该推荐她去演一部戏,凭她的天赋和努力,或许真能在演艺道路上闯出来。”

  

  屈瑞东竞聘的岗位竟然是“鬼屋销售员”:“我会根据客户不同的需求,推荐房屋。比如杨子铭同学,我推荐著名鬼才导演黑泽明的住宅;而明星昃文萱,我将推荐玛丽莲·梦露的豪宅……总之,我手中的房子要和你的人生追求相契合!”

  

  刘晨应聘“印钞厂职工”、王聪应聘“首席厨师”、李月应聘“幼师”、王奕天应聘“魔方教师”……王一树从发传单的经历讲起,揭晓应聘职务“产品销售经理”。杨军直言,以自己的身材应聘“体育教师”,会“给同学们多么巨大的自信心和对未来的希望!”

拷问百般“刁难”,应答机智如流

  一位位的应聘者在自我介绍后,最精彩的环节是在座各位面试官的“拷问”:

  

  针对杨子铭,同学提问:“请问您应聘此职位的目的。”杨子铭坦言:“其实主要是为了锻炼锻炼身体!”

  当被问到薪资要求和工作时长,杨子铭微笑答道:“本人精力充沛,24小时待命。薪资方面嘛,本人视金钱如粪土,但如果有较为优厚的报酬,我也会欣然笑纳!”

  赵书林向昃文萱提问:“我们对你的表现非常满意,决定给你一个机会,条件是:携带资金加入剧组,不知你意下如何?”

  昃文萱缓过神来,质问房伟为什么劝自己“转行”,房伟直言:“你刚才向制片人、投资方、导演都问了好,恰恰没有问候编剧……”同学们大笑的同时,似有所悟。

  王奕天提到周三“教师魔方教学”活动中刚刚收了九位弟子:“有几位优秀的作家、有大牌编剧、还有诗人……”大家瞬间明白了这些人是谁,会心一笑。

  苏仁聪问:“这九个人你教会了吗?”

  王奕天回答:“这个嘛,人的领悟能力不同……”

  孔唯佳抓住“漏洞”出击:“作为魔方教师,你如果教不会学生玩魔方,你怎样证明你的教学能力?”

  王奕天神秘一笑:“其实对于玩魔方这件事情,重要的不是你能学会,而是——”

  同学们竖起耳朵,听到的是:“从这件事中领悟到的:境界!”

  房伟一副恍然大悟的模样:“从王奕天同学这里,我明白了一个教学技巧,教的东西不一定要求同学们会,重要的是教出‘境界’!”大家瞬间笑开了花。

  王奕天继续阐释:“做一件事情最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做这件事情的过程。”

  王聪对于首席厨师的专业知识储备丰富;刘晨被“盘问”的时候应对敏捷、表达自然;李月机智而富有爱心、责任心的表述;杨军稳扎稳打,从自身优势出发,沉着回复……赢得了面试官王慧、段玉芝等的高度赞许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吴海峰点评道:“一分钟主题词演讲和竞聘演讲都属于即兴演讲范畴,要求同学们在短短几分钟内完成逻辑构思、组织语言和当众表达,是对思维力和表现力以及心理素质的综合考察。同学的表现令人惊喜,能看到他们在锻炼提升自己的同时也收获了快乐。”

  

  活动行将结束,房伟重申了作家班的宗旨,总结道:“我们不仅要培养大家的文字表达能力,还要培养大家的口头表达能力,就像今天一样。以后有一天你们一定能发现,自己变得不同了……”

  看似“搞笑”表演的背后,同学们对于竞聘演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感悟。

  

  活动早已结束,1号教学楼132创意写作学院办公室的灯光却久久亮着,几位参加活动的老师还在讨论着。因为是即兴演讲,吴海峰建议提前一小时做培训效果最好,活动开始前,吴海峰还在提醒学生:“准备不足的情况下,调动所有经验,全身心应对。”

  好在活动圆满完成,吴海峰才长出了一口气,对董玉文说:“董老师,没给您丢脸吧!”董玉文竖起大拇指:“精彩!”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采写:董玉文

  摄影:房伟、董玉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