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班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作家班 >  信息正文

【青年讲坛】泰山、济宁与克苏鲁的奇幻之旅

时间:2022年05月06日 19:0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青年讲坛的宗旨,是由作家班一批优秀学员为同学们讲述人文历史话题,在交流中感受文化。根据创意写学院的计划,本学期要举办作家班青年讲坛进课堂活动,经过前期作家班同学的紧张筹备、备课试讲,青年讲坛第5、6、7期已如期举办,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3月17日下午14时,第5期青年讲坛在教学楼317教室开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班21-1级学生齐聚教室,任课老师赵书林首先对泰山文化进行了简单的讲解,以设问的形式提出了对泰山以及泰安的疑问,钩起了同学们对泰山的兴趣。接着,话锋一转,请出了作家班学生律婧文,请她就泰山的风土人情、历史人文、民间传说等等,进行了一次青年讲座活动。

律婧文是泰安本地人,自小对泰山就有深入的了解,在制作课件的时候,经过老师指导,设计了许多疑问和互动的环节。随着讲座的进行,班上学生对课堂内置的讲座活动从新奇到积极参加互动,气氛越来越热烈,教室内不时发出热烈的掌声,许多学生抢着发言,赵书林不得不随时维护课堂秩序,让同学们都有发言的机会。这种新颖的课堂内置讲座,令所有学生感到收获颇多,对泰山以及泰安的历史有了深刻的认识。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给律婧文以热烈的掌声,她再三表示感谢后才得以离开教室。课后,律婧文表示,只有真正在讲座的时候,才体会到一场讲座需要准备的材料太多太多,也只有经历了一场讲座,才学到了很多东西,并表示如果还有讲座这样的机会,她一定会第一个报名参加。

3月30日上午8时,在G1-506教室,作家班同学蒋绍天做了一场精彩的演讲:《我的家乡济宁》。

应段玉芝老师邀请,蒋绍天给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21-1班同学做了这次讲座。这是作家班青年讲坛第6期。讲座历时45分钟。这短短的45分钟,蒋绍天讲了济宁的由来、地理位置、文化、名人和美食,图文并茂,生动活泼,引得同学阵阵笑声和掌声,很多同学参与到互动中,气氛非常热烈。

“天高地迥,南北无边。吾心安处是家乡。”蒋绍天的讲座让大家对济宁有了全方位的了解,并勾起了大家的思乡之情。

作家毛姆在《月亮和六便士》里说:“人类骨子里具备编织神话的才能。”距离我们最近的神话是什么?为什么需要现代神话?4月14日,作家班学员杨军走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升本)21-5、21-6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讲座——浅谈克苏鲁神话元素与流行文化艺术。

杨军从古代神话体系讲到克苏鲁神话的起源,之后深入克苏鲁神话的体系、构成,最后分析克苏鲁神话对当下的影响。

“为什么克苏鲁的形象大都是章鱼触手?原因很简单,克苏鲁神话的创始人——洛夫克拉夫特海鲜过敏。通过这个细节,我发现了一个问题,不要迷信权威。”杨军说。

讲到克苏鲁神话对当下的影响,杨军说:“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接触过克苏鲁神话。”比如,《迪迦奥特曼》第 22 集《大雾来了》,出场怪兽为造型恶心的玛格尼亚,《魔兽世界》许多怪物就是克苏鲁神话里怪物的翻版。

本次讲座由吴永强担任指导老师,经过几轮试讲,反复修改讲稿,最终呈现出一场克苏鲁神话的盛宴,受到同学们的普遍欢迎。

从泰山文化到儒家发源地济宁,再到神秘的克苏鲁神话,立足齐鲁放眼世界的青年讲坛,为同学们提供了了解历时、文化的舞台,将不定期与同学们见面。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采写:吴永强

摄影:赵书林、段玉芝、吴永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