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班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作家班 >  信息正文

创意写作学院举办首届作家班结业典礼

时间:2022年06月13日 12:03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22年6月10日晚,难得的夏日凉夜里,九河书院银河剧院隆重举行首届“青鸟作家班”结业典礼。

既是结束,也是开始

伴随着主持人郑紫萱同学的开场词,结业典礼正式拉开序幕。房伟老师上台,表达了担任作家班班主任的一年来,与同学们相伴,相互学习,相互成长。随后为同学们这一年来的提升感到无比的骄傲:“回顾这一年来,同学们不仅在专业文笔上和创作思维上有了显著的提升,还在依托于文学写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表达力,在写和说的基础上也进一步提升了思维力。”

工坊导师董玉文则对杨子铭、郑紫萱等积极组织、参与作家班活动的同学表示感谢,从“抽象的爱”和“具体的爱”出发,阐释了作家班“成长有爱”的宗旨,勉励作家班各位同学无论是以后的在校学习期间还是工作之后,牢记“爱与责任”,做一个有担当的人。

工坊作家赵书林老师对于同学们散发出的文学热情和彼此的沟通成长表达了由衷的赞叹。这一学年,在和很多同学的沟通交流中,他深深地感受到了同学们对于写作源于心底的喜欢,他也乐于帮助到每一位同学,尤其是建立在文字表达基础上的口头表达,同学们的进步更为显著,由他指导过的学生,能够在讲台上流畅表达,不畏惧不怯场,还能传达深层的思想。

回顾往昔,感慨万千

对于这一年来的学习成长,优秀结业生代表律婧文同学这样感慨道:“这一年来,我跟着赵书林老师、房伟老师、苏仁聪老师学到了如何去写诗歌、小说和剧本,也跟着杨子铭同学学会了吐槽跟脱口秀,在作家班也认识了很多优秀有实力的同学。这一年我收获了技能,收获了友情,收获了新的自己,不过有一点比较遗憾就是没有收获爱情。”这引得全场同学不禁笑出了声。

可随后律婧文同学的话,则说进了每一位同学的心里:“真正的送别没有长亭古道,没有劝君更近一杯酒,只是在一个和平常一样的清晨,有的人留在了昨天。在作家班的日子结束了,明天我们都要为自己的前程继续奔波,我很喜欢叶梦得用来夸赞谢安的一句话,同时也想把这句话送给作家班的每一位同学‘想乌衣年少,芝兰秀发,戈戟云横。坐看骄兵南渡,沸浪骇奔鲸。转盼东流水,一顾功成。’如果有机会大家能再度相逢,希望在坐的各位已经一顾功成。”

感动的掌声过后,任自强同学接过了话筒,同样真诚地表达了对于这一年来在作家班学习成长的感慨,对于这群志同道合快乐陪伴的小伙伴们的珍惜,对于未来文学之路的无限畅想,对于乐于付出传道受业的作家班老师们的感谢。

记录此刻,珍贵回忆

 

在热烈的掌声中,从小说工坊、到诗歌工坊,再到影像戏剧工坊,三个工坊班的同学们陆续上台,分别由三位工坊导师董玉文、苏仁聪、房伟,为同学们颁发结业证书。

随后在更为热烈的掌声中,李孟老师为本届“青鸟作家班”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并作总结发言,对于同学们这一年来的成长变化,感到由衷的欣慰,对于同学们的未来寄予厚重的期望。

开始于热爱,结束于欢乐

老师和同学们精心准备的节目,将结业典礼的夜晚再次推向高潮。戏剧工坊学员王聪带来了歌曲演唱《白月光与朱砂痣》、诗歌工坊学员蒋绍天带来了诗歌朗诵、苏仁聪和王慧老师带来了舞蹈《Rollin》。

随后的“传声筒”互动游戏,更是让宁静的夜晚充满了欢声笑语。本次游戏由每个工坊和学院老师各选出七个人,各自组成四个战队,每个战队出两人比划动作,其余五人抢猜,猜对词汇最多的获胜。最终小说工坊因为动作展现的同学精湛且欢乐的表演,赢得了胜利。

最后,在李金灿和杨军同学唱响青春、激情澎湃的歌曲中,在李月、刘文洁、刘光坤、王若萁四位同学优美的合唱中,作家班的同学们依依惜别,告别今夜,告别这一年作家班的学习时光。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撰写:房伟

拍摄:赵书林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