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峰会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泰山峰会 >  信息正文

创意写作有“秘密”,人人都能成为作家

时间:2021年06月03日 23:5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大学真的能够培养作家,人人都有成为作家的机会吗?

  这是很多人看到讲座题目时,脑海里立时冒出的疑问。带着困惑,泰科百余名学生走进了220教室,聆听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会长、上海大学创意写作中心主任、教授、作家葛红兵带来的“泰山大讲堂主”题讲座——《人人都能成为作家》。三校创意写作学院30余位老师一块聆听了讲座。

  葛红兵是“泰山中国创意写作教育教学实践”峰会主邀嘉宾,本场讲座也是创意写作周的第二个活动。6月2日,葛红兵一踏进泰科校园,就对泰科的全书院制称赞有加,参观完瞻岩书院,他表示:“全书院制的大学国内不多见,我觉得你们的学生比上海大学的学生幸福多了。”

  今天开展讲座,现场见到了集团三校创意写作学院的庞大师资团队,葛红兵直言:“你们拥有中国最庞大的创意写作团队,又做了很多工作,你们已经走在中国本科领域创意写作最前列了!”

  葛红兵的心情恰好与讲座主题完美契合,讲座过程中,葛红兵又对集团三校的创意写作实践给出了高度评价:“现在的时代由口耳交流变成了文本交流,所以创意写作对于每个人都是意义重大的,你们三所大学的学生是非常幸运的,你们成为第一批学习创意写作的人,这说明你们学校是非常有前瞻性的。”

  带着问题思考,怀着困惑听讲,在座的学生听得格外认真。葛红兵围绕着“创意写作的秘密”,从“创意本位”“感性与感受性”“读者意识”“故事矛盾”“珍珠定律”五个层面同现场师生作交流,同时又将作家作品片段与相关文学创作理论相结合,用深入浅出的方式予以讲解,引得师生频频点头。

  儒雅、平和的学者气质,这是大家对葛红兵的第一印象,随着讲座内容的逐步深入,大家又发现,这位说话温温柔柔的大教授,语言魅力亦是十足。

  对台下没有多少创作经验的学生而言,文学创作无疑是很难涉足的领域。然而,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学生非但不感到枯燥乏味,反而听得津津有味,皆源于葛红兵的语言魅力:学术性的问题,葛红兵像讲故事般娓娓道来,化繁为简,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入现场师生的耳朵里,不仅让大家听懂,还要让大家在笑容中领会精髓。

  现场有学生,也有30位创意写作课程老师,葛红兵总结了创意写作教育教学思想的特点:“创意写作教育教学思想的首要出发点是培养个体性的人,对既有思想始终保持批判而对创新思考始终保持不懈追索,这是创意写作区别于其他写作的根本法条;重要原则是要求学生把写作建立在自己的个体感受之上,要求学生深入这些感受的内里,加以详细描摹;其归结点是交流性,写作是一种人际交流方式,是一种人际关系的互动,是一种试图对其他人产生影响的沟通,也因此一思路,创意写作教育教学常常用工作坊形式。”

  最后,葛红兵鼓励现场学生:“90%的人登上达到的是90%的地方,只有10% 的人能达到山顶。成为作家意味着你要成为TOP10,求诸于自己的内心,我们写作者说:要自信,每一个人都能成作家!”

  听完讲座,创意写作学院的老师们都由衷赞叹:“这是第一次聆听葛教授的讲座,解答了长久困惑着我们的一些问题,讲得实在是好!我们的大部分学生文学基础较弱,也不愿意花太多时间广泛阅读,长期以来,我们都是绞尽脑汁让学生对文学和写作产生兴趣。今天听了葛教授的讲座,我才深刻理解到了创意写作的重要使命:每个学生都有机会成为作家,我们要做的是提供平台,让他们多一些选择的机会,在他们心底埋下一粒种子,然后等待它破土而出的那一天。”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名师课堂办公室)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