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峰会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泰山峰会 >  信息正文

研讨创意写作实践模式,圆桌会议精彩开幕

时间:2021年06月07日 02:4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根据峰会议程,6月5日下午15点举办了圆桌会议,四个分峰会在不同会议室举办,各专家、学者分别从“青少年创意写作”“作家班实践经验及应用”“项目制写作实践经验及应用”“社团培养模式及应用”四个创意写作实践模式展开了深入研讨。

  四个分峰会设主持和总结各一名,组委会邀请了近30位专家、学者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翻译家刁克利,复旦大学教授、作家王宏图,山东大学教授丛新强,著名作家、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河北师范大学教授李浩分赴不同会场,同与会专家、学者交流了意见。

  

  “青少年创意写作”会场,丛新强是研究莫言的专家,从莫言文学精神谈到对青少年写作的重要启示。他指出莫言文学精神属于一种“鲸鱼精神”,汪洋恣肆,泥沙俱下,容纳百川,丛新强教授“四个莫言”的概括,加深了与会学者对文学的理解。

  

  在讨论“大学能不能教写作”的话题时,一会场的讨论氛围立时浓厚了起来,李浩持认为“人人都可以写作”,并以莫言、阎连科等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培养出来的作家为例进行解读。

  话音刚落,有赞成的声音,也有不赞成的声音,江西师范大学的苏勇副教授对此持不同观点。随后,一场小型的学术辩论就此展开,支持方与反对方你来我往,争论得不亦乐乎。

  

  “作家班实践经验及应用”会场,刁克利着重谈到了四个问题:其一是作家如何处理时间和空间,如何进行语言的锤炼;其二是作家要如何面对孤独感、漂泊感;其三是如何把握作家与自然、与社会、与时代、与环境、与市场的关系;其四是如何保持与故乡的适当距离。

  

  “项目制写作实践经验及应用”会场,玉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郑立峰以玉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卓越写作”班为例,从卓越写作班办学机缘,创意写作制度化,项目“包产”、课程“包产”、教师“包产”的分类与成效三个方面,翔实生动地介绍了项目制写作的一些经验,让大家受益匪浅。

  重庆移通学院创意写作学院副教授、作家毕然随后向与会专家们分享了“钓鱼城文丛”的项目制实践经验,当听到移通学院全额出资,帮助学生一年出版十本书时,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

  

  “社团培养模式及应用”会场,西南大学副教授李金凤以西南大学桃园文学社来观察高校文学社团的运转模式和变革要求。李金凤指出,新文科是一种新思维,关于高校文学社团,我们要走出传统老路,不再沉迷于传统纸媒的制造,而应充分利用新媒体媒介、平台和技术来打造高校文学社团,使单一的高校文学社团走向多元化。
    宁波财经学院的李建荣教授交流了在文学社指导中的经验,介绍了“以非虚构记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双非”教学成果,并建议成立作文展览馆与数据库,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响应。

  本次圆桌会议,专家、学者济济一堂,聚焦创意写作实践的不同主题,进行了极有深度的探讨,大家都进行了有益探索,提出自己观点,与会所有人都表示受益匪浅。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