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新闻速递 >  信息正文

【泰科故事杂志社&数学建模协会】数学建模与杂志之时钟的故事

时间:2023年03月12日 19:4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古人称钟为日晷,白天为“钟”,黑夜为“鼓”或“更”,“晷”是我国古代利用日影测得时刻的一种计时仪器。2023年3月10日下午2点,泰科故事杂志社联合数学建模协举办了以“数学建模与杂志之时钟的故事”为主题的活动,本次活动让参加者感叹时钟历史文化悠久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数学建模的魅力与智慧。

本次活动在优学派上发布,该活动是通过组织者以讲解ppt的形式,与参加者进行互动。活动一共可分为两个板块:其一,时钟历史,时间的概念;其二,数学建模,大赛的规则。在第一个板块中可以了解到古代的计时工具包括:浑仪,天体仪,水运仪象台,圭表,日晷,漏刻等,时间的单位有年、月、日、小时、分、秒,钟表在现在可分为机械手表和石英电子钟表两大类,以及24个节令的来历。为了能够让人更深刻地明白时间的难得可贵,与参加者们进行了一个互动,通过“击鼓传花”的游戏,让其说出5个跟时间相关的成语,带动参加者的热情,现场的氛围达到了高潮。在这个环节,让我们知道时间一刻值千金,莫到失去时,悔上心头,只得凝望来是路,无奈惋惜。

数学建模,数学的魅力之处。在数学建模大赛中,最常考的就是优化类模型。优化题型三要素:决策变量、目标函数、约束条件。线性规划问题的目标函数及约束条件均为线性函数。目标函数可以是求最大值,也可以是求最小值,约束条件的不等号可以是小于号也可以是大于号。线性优化求解方法:简而言之,目标函数和约束条件均为线性的,即为线性优化。线性优化方法可简单分为两类:单纯形法与内点法。两类方法均可解决数千变量和约束的线性优化问题。单纯形法虽然计算效率很高,但是随着问题规模的扩大其迭代次数会呈指数型增长;内点法在这一点上具有优势,因此电力系统中很多线性优化问题都采用内点法。此外,还有单纯线性法。除了线性还有非线性规划的介绍,启发式算法。数学最大的魅力在于思考,在解决问题时,让伦理公式在脑里灵活运转,“活”起来,让自己畅游着稀奇而又充满奥秘的世界。

中华之瑰宝,民族之骄傲。活动的最后,展示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演变,可谓是震撼人心。泱泱华夏,传承不绝,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薪火绵延,才能代代相传。

(撰稿:崔淼淼  摄影:徐心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