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新闻速递 >  信息正文

【大咖传记阅读第55期】周鸿祎:人生是一场自我颠覆之旅

时间:2023年03月21日 13:5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如果有一本书,读了后能得到一些启迪,从而颠覆观念,颠覆人生。这本书就是周鸿祎的自传《颠覆者》,他的故事,就是一次次自我颠覆之旅。3月15日晚,通信工程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作家赵书林走进汶阳书院107活动室,与全生异科学生一起品读周鸿祎的自传《颠覆者》。

“严格来说,我算是一个360产品的受益者,我对电脑技术一点不擅长,甚至连重装电脑都不会。”活动开始,赵书林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他说:“自97年买了一台486电脑开始,家里的电脑换了五台。那时候电脑配置本身就不好,电脑里一不小心就被恶意软件绑架了,速度极慢,特别影响使用,买杀毒软件又太贵,毕竟处理文字为主,不怎么连网,但一次的联网可能就被安装一大堆垃圾,造成电脑崩溃。后来,免费的360安全卫士帮助了我,还给电脑一个清净。”

随玉栋同学开始分享:周鸿祎在小时候,却是一个踢天弄井,动不动就大闹天宫的超级熊孩子,一个成年人眼里的非主流儿童。小时候周鸿祎在家里经常因为捅出娄子,惹来父母一顿胖揍。上学之后,更是一个调皮捣蛋的异类分子——上课说话、做小动作、戏弄女同学、画漫画丑化惩罚他的老师,甚至因为淘气被警察找上门来。然而上大学之后的周鸿祎,却也不怎么安分——刚上大学就跟人打架,差点被开除、大学期间两进公安局、多次创业失败……

传奇人物周鸿祎,居然是一个“熊孩子”,大家都笑了起来。

接着,杜广涛同学分享“在‘熊孩子’背后,周鸿祎还有另外一面:他从小就热爱阅读,时至今日仍然保持着阅读的好习惯,不断升级迭代自己的思维体系;他高中时期就立下了“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的志向,要做一款产品改变世界。一个调皮捣蛋四处惹祸的“超级熊孩子”,一个颠覆式的挑战者,经过二十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凭借着对计算机的无限热爱,蜕变为了人尽皆知的互联网英雄。

分享完后,师生开始讨论,李金灿说,在书中我没有看到抱怨和太多的惋惜,看到的只是总结、调整、重新出发,对过去不纠结。他踩过很多“不专注的坑”,每次他都是这样总结自己的失败。在危机中发现机会,在绝望中寻找希望! 这两点对我的影响比较深,所以你不要等到所有的都准备好了在出发,应该先走出去。同时最重要的你要有不断成长的心态和足够开放的心态,敢于做决策,提前做好准备并善于抓住机会。 以上就是这本书带给我的收获。

景振宇同学分享:周鸿祎这个四十年走过的路,一点都没有枉顾时间给他所有的考验和历练。不甘于平庸的你,读完周鸿祎的成长故事,从他的故事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他有强烈的“内在驱动力”和“使命感”,也可以知道,他的身上有一种强烈的英雄主义,他总是相信自己可以做一些什么。他用一次次颠覆和创新改变了自己,改变了团队,乃至改变了一个行业的发展方向。

赵书林表示,当年周鸿祎免费推出360杀毒软件,在行业内引起大地震,我们无法看到他看到的东西,也无法捕捉时代的发展轨迹,但无疑他是正确的。我们生活中也有一些生意,看上去是不赚钱的,但人家却赚了大钱,他们赚的是背后的财富,而我们却没有这个财商去发现里面的秘密。但大咖传的阅读,却给我们打开一扇窗口,让我们能窥到蛛丝马迹。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采写:赵书林

摄影:金钰澎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