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新闻速递 >  信息正文

创意书签描绘春意,零零后表达秀用新用情

时间:2023年04月16日 15:5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书签、春天、创意、思维、表达力,五个词汇交织成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零零后表达秀。

4月14日,创意写作学院和东岳书院联合主办、“方寸之间”创意书签工坊承办的“绘叙希望,签约春天”创意书签系列活动之表达秀大赛在东岳书院绿海庭院拉开了帷幕,书院部和创意写作学院的部分老师担当评委。

决赛中,10名选手依次登台,手持自制书签供评委和观众观摩,这些书签或手绘,或书法,或动漫,制作精美,令人啧啧称赞。而在演说环节他们从自制书签出发,以语言表达的方式,或娓娓道来,或饱含诗意,或慷慨激昂,分别演说制作书签时的所思所想,表达出“春天的韵味”。

一位戴眼镜的男选手说,“我的书签是两只小鸭子在河里游泳,河面上还漂浮着从树上散落的花瓣。远处是一座山还有几户人家。这样的景象让我们感受到空气中弥漫着花香的清新。”

评委王慧老师对此赞不绝口:“这几句话勾勒出美好的自然景象。小鸭子游泳、河面上漂浮花瓣的场景给我们带来了温馨愉悦的感觉,远处的山和人家也增添了自然与人文的美感。整段表达流畅自然、渲染力强,很好地传递出春天的韵味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位选手向大家分享自己制作红梅水墨书签时的灵感和想法,他的演说不仅有“暖玉晴风初破洞,柳眼梅腮,已觉春心动”的诗意,还有梅花“坚贞有节,不屈不挠”的寓意,更引申出大学生该有的精神风貌和顽强意志,得到了评委白琨老师的高度赞扬,她说,“表达要主题鲜明,言之有物,内容丰富,而要做到这一点,不仅要挖掘自身,找回制作书签时的初衷,更要结合主题进行深度思考,不断提升认知和格局。选手把所思所想从纸上的书签进行延伸,并落脚在大学生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上,这就提炼出了思考的价值。”

最后一个出场的选手,以洪亮的声音吸引了在场的评委与观众,他手持朗诵夹,站姿挺拔,演说时微笑从容,自信看向台下,仪表落落大方。评委孙秀芳老师连连称赞,“这位同学在演讲中自信、热情,极富亲和力和感染力。他对自己制作的书签有准确的表达,阐述了对时间的思考,提到的古诗和比喻也很有深意,将听众引向诗的境界,引发大家无限的哲思。”

比赛结束后,评委们一致表示,演讲者们通过生动而深刻的表达,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有很大创新,秀出了才华与个性,秀出了青春与风采。经过激烈角逐,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新鲜出炉,何春慧同学摘得桂冠,王慧老师宣读比赛结果,张栋梁、赵书林、孙秀芳、王慧老师分别上台颁奖。

颁奖过后,张栋梁老师上台发言,他说在活动中不仅看到了富有创意的书签,而且听到了自信满满的演讲,他回首读书时光,寄语全校学生要从勇于表达出发,提高综合能力,奋斗青春年华。

此外,为了让观摩同学更好地参与其中,提高大家动手能力,在活动中穿插特色环节即现场教叠纸蝴蝶书签,书签工坊副主理姚静雯手把手教大家,台上认真教,台下也不时传来折叠声和交流声,一张纸,经过指尖翻飞,变成了一只只可爱的蝴蝶。大家感受到书签的魅力,更在欢声笑语间拉近了与彼此的距离。

把表达从台上延伸到台下,从比赛延伸到生活中,“春之物语●说出春天的韵味”零零后表达秀圆满落幕了,但对大学生表达力的培养还在继续,表达力的维度和深度还将进一步提升。

供稿:“方寸之间”创意书签工坊

采写:王昊文白琨

摄影:杨仲康、王昊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