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新闻速递 >  信息正文

【表达力沙龙第2期】一堂与众不同的工坊课

时间:2023年04月28日 19:48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文字总是有无穷的力量,很难想象这一个个小小的跳动的符号,可以倾诉人世间所有可言说抑或是不可言说的情绪。而那些美好的符号,经过排列组合被形形色色的人赋予不同的气息,让有缘听到的人达到交流同频、灵魂共振之境界。

一个拥有表达力的人,他的周围一定不会缺少朋友。听他讲述诗词,其中景象仿若跨过千年跃然眼前,文人心境好似穿越时空娓娓道来;听他分享旅游经历,仿若站在山巅亲眼看日出升起,站在海边听大海吟唱;听他抑扬顿挫的语调,感受到语言的魅力,体会到语言的力量。

4月24晚,创意写作作家班非虚构工坊于瞻言书院106开展了一堂不一样的“课堂”——表达力沙龙,让同学们置身于文字的“殿堂”,切身感受表达的魅力,同时鼓励同学们用文字展现内心的世界,勇敢的表达自己。

“假如你是一位十年未曾归家的游子,当你回到日思夜想的家乡,你会做些什么?”主持人彭雪婷由此引出话题——介绍一下自己的家乡。家乡是心灵的归属,是思想的家园,是情感的寄托。

“我想我会去吃一顿家乡的美食,尤其是那个咸香酥脆的壮馍,一口下去,香气瞬间溢满口鼻……”乡愁就是味觉上的思念,对故乡的食物仍怀无限意念;

“我会去看看高中的校园,是否物是人非,会去陪陪家人,陪他们说说话……”故乡的记忆是一家人团聚在一张餐桌旁,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

“我会去曲水亭街感受小桥流水的江南景致,在各式各样古香古色的胡同小巷感受杨柳依依的舒适安逸……”家乡的风景总会给我们带来心灵的慰藉,是心灵栖息的旅地。

同学们笑颜满面,彼此像朋友一样介绍家乡的特色,为了引起彼此的兴趣,争着说给彼此当导游,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如果那些耳熟能详的绝代风华,如今跨越时空出现在眼前,同学们通过对历史古篇的了解和文化背景的考查,能否演绎他们的内心世界,直观生动的展现历史文人形象?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各自编造自己的世界观,演绎人物多方联动的故事。这里有武松在海底捉妖--海绵宝宝和派大星,偶遇林黛玉的搞怪故事;有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变成唐僧与哈利波特取经,留宿潘金莲家里的荒谬故事;有林冲、女儿国国王和唐老鸭跨越种族的三角恋的狗血爱情故事......同学们打开脑洞,发散思维,各自表演出人物的特色,透过他们,仿佛看到了时光另一边的人,既熟悉又陌生。

思绪回归现实,在这场表达力沙龙上,相信同学们感受到了表达力的魅力、文字的力量。语言是有力量的,就像文字一样,一些有力量的文字会让你热血沸腾,充满希望;而一些缺乏力量的文字则会让你心情低落,沮丧至极。同样,我们说的话也是一样的。

(创意写作学院供稿)

(撰稿:张慧)

(摄影:赵书林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