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新闻速递 >  信息正文

【表达力沙龙第3期】热情表达,摆脱社恐

时间:2023年05月10日 15:1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5月10日,作家故事力工坊在海右书院110举办了一个特别的沙龙,沙龙主题为“热情表达,摆脱社恐”。活动意在让同学们分享社恐经历,同时探讨如何摆脱社恐。工坊指导老师孙秀芳参与了沙龙的讨论与交流。

主持人林静雯同学在开场白中说:“上大学后,需要我们表达的场景很多,可是很多人不善于表达,甚至有些社恐。我们应该以怎样的心态对待社恐,用怎样的方式表达呢?今天,我们就来做一次自由的分享,再总结经验,找到方法,去勇敢表达,热情表达,直到摆脱社恐。”

工坊主理人丛殿和同学说:“作家故事力工坊的成立,是为了让同学们在学习之余找到交流和表达的空间,大家互相陪伴的同时学习如何写作与进行口语表达。摆脱社恐正是同学们急需解决的问题,希望这次沙龙的探讨能给同学们带来帮助。”

随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参与者被分成两组,组内成员分别讲述自己的社恐经历,小组一起探讨如何应对,并找到合适的表达方式。讨论结束后,工坊主理人丛殿和同学邀请小组的代表站出来,表演他们遭遇的经典社恐情景,并讲述应对方法和表达方式。


因为有自由的讨论做铺垫,同学们都放松了下来。两个组的社恐场景表演十分自然、幽默,在场的同学被逗得捧腹大笑。掌声过后,两组同学又总结了摆脱社恐的心理与方法。

一位戴眼镜的男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经验:“要注意自己的外表,比如出门前洗头发,穿干净的衣服,这样就可以更自信,见到老师和同学就有胆量先打招呼,之后的交流会自然很多。”

一位穿白色卫衣的男同学说:“上台演讲的时候,我会不断地告诉自己,台下的人并不关注我,他们关注的只有自己,还有,紧张的时候,我会去看那些长得好看的人,想象我们之间有故事,这样就放松下来了。”

另一位短发的女同学说:“我和人交流之前,会猜测对方说些什么,想象几种可能,每一种情况怎么回复。这个方法我屡试不爽,就像押中了题,沟通起来很顺畅。”

最后,主理人丛殿和同学总结说:“我以前也是一个社恐很严重的人,在学校完满教育的作用下和在主理人工作的锻炼中,我逼着自己主动和别人沟通,努力去适应很多事情,感觉自己有了很多变化,正在不断提高中。相信所有人经过锻炼,都能摆脱社恐。

主持人宣布活动结束时,同学们意犹未尽,似乎还有很多话要说,主持人宣告未来还有很多有趣的表达力活动,欢迎同学们来参加。大家面带笑容地离去,期待着下一次活动的到来。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撰稿:魏金瑜

摄影:张雅昀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